一般職系處消息

晉升遴選工作

私人助理晉升高級私人助理

本處已於2022年1月10日發信邀請合資格的同事參加高級私人助理晉升遴選。遴選面試已於本年4月舉行,並已在本年8月公布遴選結果。

高級私人秘書晉升私人助理

本處已於2022年1月10日發信邀請合資格的同事參加私人助理晉升遴選。遴選面試已於本年4月舉行,並已在本年8月公布遴選結果。

一級私人秘書晉升高級私人秘書

本處已於2021年12月6日發信邀請合資格的同事參加高級私人秘書晉升遴選。遴選面試已於本年3月舉行,並已在本年8月公布遴選結果。

二級私人秘書晉升一級私人秘書

本處已於2021年12月14日發信邀請合資格的同事參加一級私人秘書晉升遴選。遴選面試已於本年4月中至5月中舉行,並已在本年7月公布遴選結果。

文書主任晉升高級文書主任

2021年的晉升遴選工作已經完成。在187名出席遴選面試的文書主任中,有47名獲推薦署任高級文書主任6個月以待實任。

公開招聘計劃

助理文書主任職位公開招聘計劃

2022年招聘計劃已於7月29日展開。預計第一批獲取錄的申請人可於年底上任。

文書助理職位公開招聘計劃

2022年招聘計劃已於8月12日展開。預計第一批獲聘的申請人可於年底上任。

二級私人秘書公開招聘計劃

一般職系處於2022年1月21日刊登二級私人秘書招聘廣告,共收到約6 500份申請書。技能測驗(包括中文及英文文書處理速度測驗及一般商業電腦軟件Microsoft Office Word及Excel應用知識測驗)已於2022年4月開始進行,遴選面試亦已於5月展開。預計在2022年第三季發出第一批聘書予獲取錄的申請人。

部門間調職申請

截至2022年6月1日,共有2 692名文書職系同事及135名秘書職系同事提出部門間調職申請1。現時,文書職系同事的平均輪候年期約為3至5年2,而秘書職系同事則約為3至6年2

註: 1不包括因個別原因申請人不適宜調職的申請。

          2申請調職至港島區或「沒有特別屬意的工作區域」一般可在約3至4年獲得調職。

簡介高級文書主任的工作類別 — 一般行政及計劃管理

文書主任在投考高級文書主任時,可以在三個工作範疇中作出揀選,包括財務及會計(Finance and Accounting)、人力資源管理(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以及一般行政及計劃管理(General Administration and Scheme Management)。

在以上三個範疇中,同事或許對一般行政及計劃管理中的計劃管理工作比較陌生。計劃管理包括設計計劃的框架、制訂工作流程及編配資源,使計劃能達致政策目標。文書職系同事在計劃管理中擔當重要角色,工作包括負責接收、處理及覆核個案、資料輸入、顧客服務,以及一般支援(包括辦公室管理,物料管理及採購)等。

現時不同計劃可按其是否為恆常,以及是否涉及金錢劃分為四個類別。以下為不同類型計劃的例子︰

對計劃管理有興趣的高級文書主任及文書主任,可報讀專題知識選修課程內的計劃管理選修單元。

文書及秘書職系在職轉任計劃

在職轉任助理文書主任計劃

本處已於2022年2月21日推出新一輪在職轉任助理文書主任計劃,邀請合資格的文書助理申請轉任助理文書主任,技能測驗已於5月10日完成,《基本法》測試及遴選面試亦已於4月25日開始進行。而資深途徑獲提名人的《基本法》測試已於5月27日完成。

在職轉任機密檔案室助理計劃

本處已於2022年5月30日推出新一輪在職轉任機密檔案室助理計劃,邀請合資格的在職秘書、文書及電話接線生職系人員申請轉任機密檔案室助理。遴選面試將於9至10月進行。

長期優良服務公費旅行獎勵計劃

公務員事務局於5月18日發出通函公布2022至2023年度長期優良服務公費旅行獎勵計劃的詳情。獎項配額以每27名合資格人員給予一個配額的比率計算,文書及秘書職系在本年度共獲得336個配額,詳情如下:

職系 配額
文書主任 152
文書助理 126
辦公室助理員 13
職系 配額
私人秘書 32
機密檔案室助理 7
打字員 6

本處根據上述通函所列指引和準則,考慮各局/部門提交的資料後,已按各合資格人員的年資排列優先次序選出得獎人員。謹此恭賀各得獎同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