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系傳真

香港特別行政區公務員學院已於去年十二月正式成立,標誌着公務員的培訓和發展工作邁向新里程。

公務員學院位於北角政府合署的培訓設施已完成翻新及提升工程,面貌煥然一新。

加強公務員培訓

加強公務員培訓是新一屆特區政府的重點工作。公務員事務局會通過公務員學院持續做好公務員培訓工作,致力培養公務員隊伍更好地回應市民對公共服務的要求。

公務員團隊對有效管治和施政成效至關重要。局方非常重視公務員培訓,當中特別注重加深公務員對特區憲制秩序和國家發展的了解。學院亦會通過不同培訓項目,發展公務員的領導才能、加強應用創新科技,並提升國際視野和觸覺。

公務員學院自成立後,持續推出多項措施加強公務員培訓,進一步提升公務員培訓的質和量。作為其中一項新措施,由本年七月開始,所有新入職人員均須在試用期內完成更全面的基礎培訓,培訓內容涵蓋認識「一國兩制」、國家《憲法》、《基本法》、《 香港國安法》、國家體制及重要政策,以及公務員信念和公共服務文化等課題。

提升培訓設施

公務員學院的臨時院址位於北角政府合署三樓至五樓,該處為公務員培訓處的原址,其中的培訓設施已翻新及提升。學院的長遠院址位於觀塘綜合發展項目內,該項目已於本年六月九日舉行動土典禮,並預計於二零二六年年底開始分階段落成,屆時學院將能更有效地提供各種靈活優質而又多元化的培訓服務。

觀塘綜合發展項目採取「一地多用」的原則,主要由高座和低座組成,涵蓋多項設施,經多個政策局與部門共同籌劃和推進。高座將用作公務員學院的長遠院址和提供公務員支援設施。低座則提供地方作社區和社福設施之用,包括原址重置職業訓練局轄下的展亮技能發展中心(觀塘),並設置地區康健中心、樂齡科技展覽中心、專業護理人員培訓學院,以及殘疾藝術家藝術廊。

公務員學院首任院長郭蔭庶先生已於本年七月履新並將帶領學院, 為學院進一步規劃和發展訂下方向。學院將透過提升培訓設施和不斷優化培訓課程,讓公務員隊伍更能應對各項挑戰,提供精益求精的公共服務。

公務員學院標誌 追求進步的「階梯」

公務員學院的標誌是「公務員學院標誌設計比賽」的金獎作品,名為「階梯」,以公務員學院(Civil Service College) 的英文簡稱CSC為主體,塑造出循環不斷、步步向上的階梯形態,寓意公務員持續學習、不斷向上和追求進步,致力成為一支好學不倦的專業隊伍,精益求精,為市民提供優質的公共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