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訓消息速遞

因應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各政策局或部門不時需要透過視像形式舉行會議、交流或培訓課程等,以便在維持運作及服務安排的同時,減少同事之間的接觸及辦公室內的人流。

作為維持部門運作的骨幹成員之一,文書及秘書職系人員在設立與管理視像會議的支援角色愈趨重要。為增進同事在這方面的知識及提升技能,一般職系處於2021年12月疫情稍為緩和期間,為文書及秘書職系同事開辦了「設立與管理視像會議入門課程」。

課程內容包括講解資訊科技軟硬件的入門知識,例如電腦顯示器、攝影機及傳聲器的基本運作原理及操作,各種接口的樣式及制式等;介紹常用視像會議軟件的種類及特色;以及會重點闡述設立與管理視像會議的行政安排,包括預約安排會議的流程、當中需要注意的事項、如何設置實體房間、如何管理網上虛擬會議房間的人流進出、如何提供技術支援及排解疑難等。

課程更提供實際操作訓練,導師會設置多台電腦,模擬視像會議的情況,讓學員實習如何設立與管理視像會議,從而鞏固課程中學到的知識與技巧,並體會視像會議使用者可能遇上的困難,以便學員回到工作崗位後,能學以致用,為工作間提供有效適切的相關行政安排及支援。

是次課程深受同事歡迎,報名情況踴躍。學員對課程的意見非常正面,認為內容切合工作需要,能讓他們充分了解視像會議的實際操作,同時亦提供機會讓他們互相交流相關工作經驗。他們均表示參加該課程獲益良多。一般職系處將於2022-23年度重辦上述課程,歡迎同事報讀。

導師講解各類軟硬件的基本運作原理及操作

課室設置多台電腦,模擬視像會議的情況,為學員提供實習訓練

香港自回歸以來,與內地交流日益頻繁密切,公務員在日常工作中有更多機會需要使用普通話。

有見及此,一般職系處為文書及秘書職系同事舉辦一系列普通話課程,進一步提升他們的語文能力,讓他們能更有效使用普通話溝通,應付日常工作需要。

「活學普通話─難點突破與溝通對話」正是為此舉辦的進階普通話課程,供曾接受基礎訓練或已懂漢語拼音的文書及秘書職系同事報讀。課程為期三日,重點分析一般人學習普通話時經常遇到的問題,透過系統化練習,協助學員掌握發音、語調和節奏,突破粵語對學習普通話構成的限制。課程內容由淺入深,首先複習漢語拼音及粵普對照,然後教導學員掌握聲調變化、擺脫粵腔粵調、分辨相似和易混淆字音,以及加強聆聽能力,從而協助他們提升普通話會話水平。

曾參加課程的同事均表示課程內容精準到位,能針對粵語使用者運用普通話所遇到的各種問題加以糾正,再輔以課堂上的模擬對話練習,有效提升學員的普通話能力,使他們能更自信地以普通話溝通,應對日常工作需要。

除了上述課程外,一般職系處亦為文書及秘書職系同事舉辦其他不同程度或重點的普通話課程,如「基礎普通話課程— 拼音聲韻調」、「普通話電話應對技巧工作坊」等,歡迎同事報讀。

同事亦可因應個人需要,公餘時在認可院校或培訓機構修讀普通話課程。如符合相關申請資格,同事可就有關課程根據《公務員事務規例》第1010條或公務員培訓資助計劃申請資助。一般職系處每年均會發出公務員事務局通函,闡述按《公務員事務規例》第1010條申請發還課程及考試費用的安排,而有關2022-23學年的申請安排,可參考公務員事務局通函第8/2022號。至於公務員培訓資助計劃的申請安排,同事可向所屬局/部門負責培訓及發展事宜的人員查詢。

此外,《公務員易學網》亦提供不同的普通話網上課程及學習資源,包括「普通話微視頻」、「普通話工具箱」等。這些課程及學習資源都可幫助同事輕鬆達到提高普通話能力的目標。

《公務員易學網》提供多元化的普通話網上課程及學習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