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

公務員團隊自疫情發生以來,一直守在抗疫前線。在最近的第五波疫情中,不同部門及職系的同事均悉力以赴,積極支援各項抗疫工作,例如在熱線中心負責與市民聯絡、參與「防疫服務包」的包裝工作,以及協助進行「圍封強檢」行動等。他們當中不乏文書及秘書職系的同事。這次我們邀請了五位來自一般職系處的文書職系同事,分享他們參與抗疫工作的經驗。

「 防疫服務包」的包裝工作

助理文書主任Jones、文書助理Jenny和一眾公務員事務局的同事於2022年3月30日齊集荃灣天主教小學,協助包裝在全港派發的防疫服務包。Jones憶述,當日除他們以外,還有其他部門的同事和退休公務員等參與包裝工作,攜手為抗疫出一分力。整個包裝流程分工仔細和有系統,參與者分成多個小組於不同工作枱工作,每枱約10人,每人負責一項工序,包括在膠袋貼上貼紙,再分別放入檢測包、藥物、口罩及心意卡,當物資齊備後把袋口打結並將防疫服務包放進紙箱,而最後一個工序就是點算紙箱內的防疫服務包後便將紙箱封起,放置到適當地方,以供派發。JonesJenny均是負責這項最後工序。他們表示,雖然工作不算繁複,但為了在短時間內完成包裝大量防疫服務包,需要如「 摩打手」般快速而且一刻不停地工作,因此亦頗為勞累。然而,同事士氣高昂,在各人同心協力下,當天超額完成包裝數量目標。JonesJenny笑指,在家中收到政府分發的防疫服務包時,想到自己也有略盡棉力,滿足感油然而生。

熱線中心的聯絡工作

助理文書主任Jacky曾於2022年1月到衞生署設立的熱線中心工作。他負責聯絡待檢疫人士,核對其身份證號碼及姓名等資料,並查詢其家庭內需要檢疫的人數,然後通知他們檢疫中心地點及檢疫日期,如他們未能於原定日子進行檢疫,便需詳細詢問原因,以作跟進。此外,他亦會詢問待檢疫人士有否飼養寵物,以便作出適當安排,讓他們安心接受檢疫。與此同時,為了讓待檢疫人士更了解檢疫中心的環境,Jacky會告知他們檢疫中心提供的設備,以便他們自行準備其他所需用品。

談到在熱線中心工作的感受,Jacky表示,聯絡工作看似簡單,衞生署也有向熱線中心的同事提供講稿作參考,但其實每位待檢疫人士提出的查詢和要求各不相同,因此同事經常需要根據實際情況應變。Jacky笑言,幸好自己能夠沉着應對,順利解決他們的求助。

縱使在熱線中心的工作繁忙,Jacky知道自己撥出的每一通電話,都能為等候檢疫的市民提供協助,因此他亦覺得很有成功感。

「圍封強檢」行動

助理文書主任阿政曾於2022年5月7日協助執行將軍澳厚德邨德安樓的「圍封強檢」行動,而文書助理JennyAmy則參與支援2022年6月5日在太古城翠湖台鄱陽閣的行動。他們三人分享經驗時,均表示工作並不輕鬆。由於「圍封強檢」行動是在病毒量較高的屋苑進行,因此參與行動的同事須穿着全套保護裝備,包括面罩、手套、保護衣,以減低染疫風險。他們三人擔任不同崗位,職責包括上樓為居民登記資料、提醒居民到樓下進行強制檢測、派發防疫服務包等。他們不約而同表示,上樓拍門需要一定的體力,而身穿整套保護裝備,尤其是密不透風的連身保護衣,更令他們有如邊走邊「焗桑拿」,十分悶熱及不適。除了面對體力上的考驗外,他們還要懂得隨機應變,技巧地回應居民五花八門的查詢,以及適時安撫居民因「圍封強檢」行動帶來不便而產生的負面情緒,這些實非易事。幸而大部分居民都非常體諒參與「圍封強檢」行動的同事,更有不少居民向同事致謝,讓大家暖上心頭。

總結

2019冠狀病毒病爆發以來,政府一直竭力推行不同措施,以期有效控制疫情。這些抗疫工作不但需要大量人手迅速配合應變,也往往需要同事在辦公時間以外執勤。儘管這樣,不少文書及秘書職系同事仍不辭勞苦,積極協助及參與各項抗疫工作。疫情得以逐漸緩和受控,他們實在功不可沒。

參與「圍封強檢」行動的一般職系處同事

在太古城翠湖台鄱陽閣協助進行
「圍封強檢」行動的情況

同事上樓拍門為居民登記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