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简体版     香港品牌形象 - 亞洲國際都會
文訊 Word Power
有問有答
 
  1. 問 : 在“減少電晶體的體積”一句中,“減少”一詞應否改為“減小”?
    答 :“減小”一詞沒有辭書收錄。“少”與“多”相對,用於描述數量;“小”與“大”相對,用於描述體積、面積、年齡和力量等。按照語用習慣,表達數量由多變少用“減少”,表達體積由大變小用“縮小”。因此,句子宜改寫為“縮小電晶體的體積”。

  2. 問 :“懋績”還是“茂績”?
    答 :根據辭書,“懋”古同“茂”,可解作“盛大”的意思,兩字都可與“績”字搭配,意思是“大功績”或“豐功偉績”。因此,寫“懋績”或“茂績”皆可。

  3. 問 :如事件只發生一次,可否用“零星個案”?
    答 :“零星”解作小量、零碎、零散,不用於單一事件。如事件只發生一次,可用“單一個案”。

  4. 問 :“百╱千”還是“佰╱仟”?
    答 :中文數字有大、小寫之分。“佰”是大寫,“百”是小寫;“仟”是大寫,“千”是小寫。大寫數字常見於商業文件,例如支票、發票、帳冊等,目的是避免他人塗改。香港政府文件一般用小寫數字。

  5. 問 :“艱巨”還是“艱鉅”?
    答 :“巨”解作“大”。“鉅”的本義是“堅硬的鐵、鈎子”,與“巨”相通。不過,字典普遍視“鉅”為“巨”的異體字。
    “艱巨”解作“艱難而繁重”,例如“艱巨的任務”。大部分辭典只收“艱巨”,不收“艱鉅”。雖有辭書指兩者相通,但以“艱巨”較常見。因此,建議寫作“艱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