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ep in Touch (December 2019 No.190)

Content

content

衝出香港 機遇處處
行政主任在境外的工作與培訓發展

新進EO心聲

在辦公室用俚語 / 潮語

行家小檔案
- 冰上舞者
- 話劇大師

Book Review

Informal Meeting with HKSAR Government Executive Grade Association

 
Explanation of WCAG 2.0 Level Double-A Conformance
Valid HTML 4.01 strict
 
A A A
衝出香港 機遇處處 行政主任在境外的工作與培訓發展
 

認識政府運作的人都知道,行政主任是政府內的專業管理人員,工作多元化,在各政策局和部門負責不同範疇的職務,包括人力和財政資源管理、政策和行政支援,以及項目推展和管理等。

 

因應環球經濟發展和變遷,特區政府在境外設有多個辦事處,除原有設於歐洲、美國、加拿大、日本、新加坡和澳洲的經濟貿易辦事處(經貿辦)外,還逐步擴展至內地多個城市,包括北京、上海、廣州、成都和武漢,近年更設立雅加達和曼谷經貿辦。另外,香港在台北也設有經濟貿易文化辦事處。

 

各個駐外辦事處運作暢順,背後當然少不了行政主任團隊的汗馬貢獻。不少同事,尤其是較年青一輩,對境外的工作機遇甚感興趣,希望裝備自己,以成功爭取出任該等職位。現時已有超過20名行政主任同事派駐境外,由於部分職位與其他職系(包括政務主任和貿易主任)的駐外職位共通,故實際駐外工作的行政主任職位數目並非固定。一般職系處會繼續拓展行政主任在境外工作的機會,亦會安排經驗分享會,加深同事對駐外工作的認識。

 

另外,公務員培訓處在2018年開始委託廣州暨南大學及中山大學,為總薪級表第28點至33點的公務員舉辦國家事務研習課程,為期五天。一般職系處提名了數名一級行政主任參加在2018年和2019年舉辦的課程,讓他們更深入認識「一帶一路」倡議下的大灣區建設、創意產業及高科技產業發展等,從而掌握內地發展的現況及政策方針。

 

為了解一級行政主任同事的境外工作和培訓機遇,我們走訪了現駐雅加達經貿辦的Becky和駐曼谷經貿辦的Anthony,請他們與大家分享駐外工作的體驗。另外,我們亦邀請了參加國家事務研習課程的其中四名學員,分享他們對課程的意見。

 

梁迅慈 何星昕 李文輝 黃詩蓓

 
真的想出去闖一闖,考驗自己的實力.....但自己夠獨立嗎?放得下家庭嗎?能否適應當地的生活和工作?假若適應不了怎辦?半途放棄回港可以嗎?很丟臉啊!
 

相信不少同事看到經貿辦的員工招募通告時,都會停下來,想一想。同事通常會參考一般職系處和相關政策局所提供的資料,經考慮多方面因素後,決定是否應徵境外職位。以下是Becky和Anthony派駐經貿辦的經歷,大家可以從中感受他們的生活及工作樂趣和挑戰。

 
#

砥礪奮進 碩果纍纍

駐曼谷經貿辦主管(行政)趙子淵(Anthony)

Anthony(右一)前往孟加拉一所由港商資助的孤兒院考察
Anthony(右一)前往孟加拉一所由港商資助的孤兒院考察

行政主任的海外職位空缺並不多,難得政府進行招募,加上我相信海外工作能給我特別的經歷和個人成長的一些新體會,所以便大膽嘗試申請。

 

駐曼谷經貿辦是新設的辦事處,主管(行政)除了要處理辦事處的日常行政工作外,在成立初期亦要負責新辦事處的租務和裝修工作,包括聯絡當地的供應商提供清潔、交通、保險、電腦網絡、電訊等服務,開立銀行帳戶,以及安排招聘人手。工作繁多,本已千頭萬緒,再加上籌備時間緊迫,由2018年12月中我到任至2019年2月底辦事處開幕,只有約兩個半月時間籌備,實在有點吃力。

 

正因工作編排緊湊且不容有失,我在執行過程中,深深體會到制訂工作清單、密切了解進度、適時調整工作優次的重要性;並掌握與負責人直接溝通、認清問題癥結、盡早商討解決方法、擬訂後備方案等要訣。而切身的工作經歷,也使我明白只要嘗試易地而處,了解不同背景或國籍同事的思維和困難,大家便能坦誠討論,朝向同一目標奮進。我亦會經常提醒自己,我們在適應新的工作環境時,當地的合作伙伴同樣要適應我們的工作方式,大家如能彼此體諒,難題自然迎刃而解。

 

辦事處的骨幹由香港派來的五位同事組成,大家都是在抵達曼谷後才認識,以前未曾合作。而教我慶幸和感動的,是大家無分彼此,不分官階,通力合作,互相包容與體諒,使工作過程順利,任務圓滿完成。尤其是在辦事處成立初期,人手不太足夠,每件事大家都親力親為,連處長和副處長也事必躬親,帶同宣傳品前赴活動場地。

 

派駐海外,讓我可以一邊工作,一邊增廣見聞,工作與消閒並存不悖:泰國的主要官方語言是泰文,不少政府文件都只得泰文版本,沒有中文或英文譯本;而我本身不懂泰文,言語不通,工作初期的確感到無形壓力,所以我大多會選擇會面傾談,配合身體語言和手機翻譯軟件,減少在電話或電郵上的溝通誤會。我也會在公餘時勤加練習泰文,如今我已經能獨自招待到訪泰國的香港朋友,擔當嚮導。除了派駐曼谷,我亦有幸跟隨處長和副處長前往泰國其他地區和曼谷經貿辦所負責的國家考察,在人生中首次造訪緬甸和孟加拉,感覺十分新鮮。人在異地,遇到香港人份外親切。大家守望相助,互相分享外闖的經歷。他們都以過來人身分,無私分享生活資訊,連前來辦事處求助的香港人也會關心我們的生活和工作,分享當地的交通和餐廳資訊。

 

到海外工作,除可獲得獨特寶貴的經驗之外,也能接觸其他國家的政府,跟當地人互相學習。親身經歷比書本上的知識更加珍貴。

 
#

履新望遠 全人發展

駐雅加達經貿辦部門主管(行政)黃曉紅(Becky)

Becky在印尼科莫多島旅遊留照
Becky在印尼科莫多島旅遊留照

獲得海外工作機會固然令人期待嚮往;然而要到一個陌生環境工作和生活,心情不免緊張。幸好得到家人、朋友和同事的支持和幫助,向我提供不少有關當地的資訊及日用品,亦不時給予鼓勵,令我的心情和準備工作輕鬆不少。

 

出發前我曾與當時在雅加達的前任同事溝通,知悉所負責的工作十分繁重,例如監督辦事處的日常運作、訓練新招聘的當地員工、監察辦事處的財政狀況、聯絡印尼的外交部及海關以處理各項公文申請、協助籌辦香港官員的外訪活動及各項宣傳香港的活動等,當時難免感到壓力。幸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為駐外人員提供不少指引,而負責同事亦熱心解答關於在當地工作和生活的問題,讓我能做好準備,迎接挑戰。

 

現時駐雅加達經貿辦有五名香港人員及約十名當地員工。在執行日常行政支援、人事管理、財務監察等工作時,我需與所有同事緊密溝通和合作,以確保辦事處運作暢順,亦要為同事的工作把關,確保符合香港特區政府的各項要求及規定。雖然當地員工在剛入職時不熟悉這些要求及規定,但他們都會竭力完成工作,遇上困難時亦會主動發問,因此,現時辦事處的日常運作已上軌道。此外,我亦曾到馬來西亞的吉隆坡及印尼的泗水出差,參與當地推廣和宣傳香港的活動,其間能與不同地方及界別的人士交流,獲益良多。

 

除了日常工作外,經貿辦亦會不時與在雅加達工作和生活的香港人聯繫和聚會,以了解及交流生活情況。猶記得初到雅加達時適逢中秋節,原本沒有家人朋友在旁不太習慣,但在當地的香港人聚會中,我認識了一羣新朋友,傾聽他們難忘的異鄉經歷,讓我度過一個有趣的中秋夜。此外,印尼不乏鮮為人知的好去處,例如擁有多個潛水熱點及美麗自然風光的科莫多島、印尼的歷史及文化藝術中心日惹,以及水清沙幼和海岸線奇特的珀尼達島,我在休假時都曾一一前往。這些獨特的旅遊經歷真的令我大開眼界,回味無窮。

 

總括而言,派駐海外有利於行政主任的全人發展,不但能訓練我們獨立解決問題的能力、開拓工作視野,亦能擴闊我們的生活經歷,是難能可貴的學習機會,有助成長。雖然在工作及生活上或會遇到不習慣或不如意的事情,但只要抱持開放態度,勇於接受新事物,相信定會獲益不淺。

 

Becky(前排左一)與駐雅加達經貿辦同事歡聚聖誕
Becky(前排左一)與駐雅加達經貿辦同事歡聚聖誕
 

今年,四位同事Vivian、Grace、Clement和Gordon參加了分別由廣州暨南大學和中山大學舉辦為期五天的國家事務研習課程,探討大灣區經濟、創新科技、文化、保育等議題。以下是四人在課程的收穫,大家或會從中得到一些啓示。

 
國家事務研習課程與我何干?「一帶一路」倡議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又與我有什麼關係?
 
#

劉懿嫺(Vivian)

「恭喜你呀,Vivian。」上司打內線電話跟我說。我想:發生什麼事?是通知我要調離現時崗位嗎?「CDM說打算提名你上國家事務研習課程,我將資料電郵給你,你看看可以上哪一班吧。」

 

國家事務研習課程的安排很有系統,舉行簡介會時已經編好組別,並指定班長、副班長及組長。研習課程還有幾位來自其他部門的行政主任,被編入不同組別。跟我同組的組員包括來自紀律部隊的班長,以及其他部門及職系的同事。我在想,假如沒有參加是次研習課程,應該不會有機會跟這些職系的同事相處一個星期吧。

 

在仲夏6月,我們一行30多人出發前往廣州。由於我比較少到內地旅遊,因此有點兒擔心不適應。幸好暨南大學在住宿、交通及飲食方面都很照顧香港人的需要,更有負責老師全程貼心打點,因此在廣州期間,大家都很快適應,更把握課餘時間到各名勝景點遊覽。

 

Vivian(中排左六)與導師和同學合照
Vivian(中排左六)與導師和同學合照

在課程安排方面,每天都是半天在課室上課,半天外出考察。課題包括文化、行政、大灣區的經濟發展等。雖然在課室上課的時間不太長,但由於氣氛比較輕鬆,我們都有機會及充足時間跟內地的學者交流。

 

這次國家事務研習課程讓我得以到內地考察學習,加深對國情的了解,更有機會接觸內地學者。通過交流,我更了解內地人對香港人,尤其是對公務員的看法,以及大家慣用的交往模式。

 
#

楊鳳芝(Grace)

Grace攝於暨南大學門前
Grace攝於暨南大學門前

今年5月初,我參加了由公務員培訓處舉辦的第三期「暨南大學國家事務研習課程」。出發前,學員要在香港出席《基本法》和國家事務基礎課程的講座,以及普通話導修課程。雖然參加這些講座及課程花上不少時間,但卻加深了我對國家及香港的政治及法制的認識。

 

望穿秋水,終於等到啓程的日子。我與另外30位學員一同乘坐高鐵前往廣州,再轉乘旅遊巴士到暨南大學。踏入校園的一刻,心中起了悸動,像是一下子年輕10年!

 

五天研習課程的模式,基本上是上午聽課,下午到不同的地方考察。暨南大學安排了出色的教授為我們講課,內容涵蓋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國家政治體制與治國理政思想、國際形勢與中國外交等。說實話,我跟教授對部分課題的內容有不同看法,但抱着和而不同的精神,直接的交流令我獲益良多。

 

至於下午時段的考察,實在令人大開眼界。其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南沙自貿區。它充分展現國家致力構建營商環境與國際接軌的氣魄。參加研習課程令我最高興的是認識到一眾來自其他職系的公務員同事。我們一起上課、討論和撰寫報告,課後一同閒逛和共進晚餐,天南地北,無所不談,實在受益匪淺。我會好好珍惜這份難得的友誼!

 
#

郭鵬慶(Gordon)

我懷着一顆期待的心,拉着行李,在2019年6月與30多名公務員結伴前赴廣州,參加一連五天在中山大學舉行的國家事務研習課程。研習課程的內容十分豐富,涵蓋不同熱門課題,例如大數據應用、智能政府服務、粵港合作的發展動向等。不得不提的是,我們到過當地不少特別的機構,例如科技企業和城市規劃展館。種種體驗擴闊了我的眼界。當中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跟來自不同職系的同事共處。我們四位行政主任被編入不同組別學習。通過分組研習和活動,我認識了其他職系的同事,互相合作和交流。在課程的最後一天,每組都需要進行簡單匯報。我們全組學員都十分積極投入,主動分工,準備當天匯報的材料。大家來自「五湖四海」,在討論時不吝分享工作經驗,有些十分有趣,有些令人難忘。總結這五天課程,除了大開眼界之外,我還認識到來自不同部門和職系的同事,是十分難得的經驗。

 

 

Gordon(後排右八)與一眾研習課程同學合照
Gordon(後排右八)與一眾研習課程同學合照
 
#

施俊豪(Clement)

Clement(右三)與其他研習課程同學合照
Clement(右三)與其他研習課程同學合照

當知道要參加為期五天的中山大學國家事務研習課程時,我馬上想到,回鄉卡過期了!多年來,我一直沒有機會用上回鄉卡,而任職現時的工作崗位也較少需要緊貼內地政經情況,因此,雖然我有留意新聞報道,但對於國家政制或近來的「一帶一路」倡議、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也只是略知皮毛。出發前確實有點兒擔心自己聞見太淺!


幸好公務員培訓處在課程設計上,已細心照顧我這類國情初學者。五天課程中,有專家講座,也有實地考察,內容涵蓋中國文化、當前經濟、科技及政制發展。教授及講者們既溫文儒雅,又知識淵博;課堂上侃侃而談,深入淺出地勾劃重點;問答交流亦輕鬆坦率。課程主辦單位亦安排我們每天到巿內各處參觀訪問,加深我們對文創項目、科技企業、當地政府部門等的認識,讓我們從多角度了解現時當地的經濟、科技發展等。完成課程後,我感覺有如上了「精讀班」,擴闊了視野,對現今內地的發展認識更多。

 

此外,學員來自不同部門和職系,大家需要分組合作。除了處理每日提問、致謝、攝影等事務外,各組亦需各自就特定題目準備小組匯報,分享學習成果。這種「跨部門」合作,既令行程更加暢順,也促進了學員之間的交流。行程能圓滿結束,亦有賴公務員培訓處及中山大學對一眾學員食、住、行的悉心安排。

 

五天精簡的廣州學習之旅讓我暫且放下行政主任的職務,天天當學子,與一眾同僚重返校園,確實是久違而難得的經歷。

 
▲TOP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