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ep in Touch (October 2020 No.191)

Content

content

同心抗疫 眾志成城

Get Ready for Electronic
Recordkeeping System Implementation

2020年申訴專員
嘉許獎

行家小檔案 - 由辦公室走到舞台的創作人

Book Review

Meeting with HKSAR
Government Executive Grade Association (GEGA)

 
Explanation of WCAG 2.0 Level Double-A Conformance
Valid HTML 4.01 strict
 
A A A
Book Review

 

 

《獨立思考》

 

 

立思考,是執行行政工作和日常生活必須具備的能力。《論語‧為政》中的「學而不思則罔」,寥寥數字已闡明獨立思考的重要性。要透徹掌握獨立思考的方法,可謂知易行難,甚或「知行皆難」。陳永明教授的《獨立思考》正是學習這種能力的入門工具書。

 

作者在第一章即介紹一種十分重要、卻又最易被人忽略的思維方式—「表達思維」。他指出,即使說者說明了個人想法和體會,只要受眾未能明白說者的意思,也屬於「表而未達」。作者分別列舉善用「定義」、「分類」、「表達次序」及「連詞」的重要性,同時提醒讀者留意日常用語,以好好掌握和運用「表達思維」。

 

在「評斷思維」一章,作者通過分析一宗交通意外和一宗遠足意外,概述判斷訊息所需考慮的因素。之後又利用日常生活例子講解怎樣通過「善用連詞」、「梳理序列」、「找出隱藏的前設」及「推理是否成立」四個步驟,判斷推理是否正確。作者特別指出,「評斷思維」有助我們在受到限制的環境中作出最佳的判斷,以及認清需要考慮的因素。而「邏輯思維」講解利用推理方式,根據前提下結論的過程。作者引用據各種可能性所推得的不同結果,示範如何在生活中有系統地應用這些推理方法。

 

作者在「非形式的邏輯謬誤」一章概述九種常見的思維謬誤,並輔以例子闡述。我們執行行政工作時,不免要就不同問題作因果關係的論證、利用數據解說或據此提出各項要求。作者的分享有助我們避免因犯上邏輯謬誤而作出錯誤分析。

 

在最後一章「創意思維」,作者分享了他對「創新」的獨到見解,並指出創新的起點在於「問」。現今社會不斷鼓勵破舊立新,作者倒指出,更深入鑽研已有知識能有助發展「創意思維」。

 

著名科學家愛迪生曾經說過:「If you do not learn to think when you are young, you may never learn」。若能細嚼作者對獨立思考的精闢分析,在日常工作中適當地運用上述各種思維技巧,或許有一天你會對愛迪生這句名言有不同看法。

 

陳志煇

 

 
▲TOP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