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ep in Touch (October 2020 No.191)

Content

content

同心抗疫 眾志成城

Get Ready for Electronic
Recordkeeping System Implementation

2020年申訴專員
嘉許獎

行家小檔案 - 由辦公室走到舞台的創作人

Book Review

Meeting with HKSAR
Government Executive Grade Association (GEGA)

 
Explanation of WCAG 2.0 Level Double-A Conformance
Valid HTML 4.01 strict
 

 

 

A A A
世紀戰「疫」
 

本刊接續上期,繼續走訪在不同崗位上參與防疫戰的行政主任,細聽他們在抗疫路上的工作點滴和分享,並在更近距離了解他們如何在此前所未見的艱巨時刻,眾志成城,走在抗疫前線,竭盡所能,同心守護香港。

 

 

疫苗接種計劃 – 中央指揮中心

 

為配合推行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接種計劃,多位行政主任被調派往接種計劃的中央指揮中心工作,參與協調各疫苗接種中心的運作,以下是兩位先後在指揮中心擔任總行政主任的分享。

 

江美鳳 (Cindy)

由於是次接種計劃並無先例可依,且涉及不同部門和範疇,同事須時刻準備面對層出不窮的難題,既要保持腦筋靈活,也要反應敏捷,工作壓力十分大。


還記得在復必泰疫苗接種服務恢復當天(4月5日),指揮中心雖然已預先把模擬問題和答案交予各接種中心主管參考,但電話仍響過不停,各種前所未有的問題紛至沓來。幸好在同事的合作和努力下,各種難題最終都獲解決。到了黃昏,我才赫然發覺自己還沒有吃午飯,果然忙碌時是不會感覺饑餓!


指揮中心的工作是一個難得的工作歷練。我慶幸有很好的上司,當遇到棘手問題時,能為我們提供適切的指導。同事間合作無間,充分展現團隊精神。

pic1

劉雪樺 (Loletta)

The COVID-19 Vaccination Programme Command Centre was set up under an extremely tight schedule. Personnel from different backgrounds, including medical professionals from Department of Health, colleagues from relevant parties such as Electrical and Mechanical Services Department, Office of the Government Chief Information Officer, contractors for technical support as well as executive team from Civil Service Bureau, are deployed to provide support in the Centre. The Centre operates on a shift system from early morning to late night for providing prompt and consistent advice and steer to as well as commanding emergency situations in all Community Vaccination Centres over the territory which operate from 8 am to 8 pm from Monday to Sunday.


The EO team mainly plays the role of administrator in setting up essential workflows and systems for the Command Centre, fostering collaboration among different working partners, facilitating efficient communication with senior management particularly on policy and urgent issues. The quick response to handle the incident on the temporary suspension of BioNTech vaccination on 24 March 2021 was a vivid example to show the strong rapport of our team which has enabled us to meet challenges with resilience. It was an amazing experience and the great camaraderie among the teams would always be cherished.

 

中央指揮中心1中央指揮中心2
中央指揮中心
 
 
 
 

疫苗接種計劃 – 走在防疫最前線

 
 

何慧儀 (Winnie)

疫苗接種中心_|_行政支援

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接種計劃由公務員事務局牽頭,一般職系處長協助統籌。最高領導振臂一呼,一般職系處各路精英一同施展渾身解數,協力同心推動計劃,以期完成任務。我有幸參與其中,負責設立疫苗接種中心。


設立接種中心涉及林林總總的迫切工作,包括由場地選址到基本間隔設置;電腦系統的設計到應用;接種服務的覆蓋範圍與監控規劃;疫苗供應的物流和預算;編寫運作手冊、工作流程及演習;人員招募、培訓、編更;物料採購;宣傳推廣;回覆查詢、設立熱線;安排團體預約、訂立接種優次等等。有關工作數之不盡,但都需要在拍板推出疫苗接種計劃後短短的兩個月內完成!


截至3月中,我們從逾30個政策局及部門招募了近1 200名現職公務員,於各個接種中心執行行政支援的工作。與此同時,我們亦協調各接種中心的醫療團隊及技術人員。


全賴來自各方同事的努力,眾志成城,迅速完成設立疫苗接種中心的任務。過程中,我深切體會到各職系、職級同事的專業果斷,以及無私奉獻!在這場前所未見的疫情下,醫護人員的努力和犧牲自不待言,但最令人動容的,是每一位參與抗疫工作的人員默默付出,不辭勞苦,以及香港巿民積極配合,嚴格遵守防疫措施。疫情中,我感恩能見證人性的真善美。抗疫工作帶給我的,是希望的曙光!

 
設置中的社區疫苗接種中心
設置中的社區疫苗接種中心
為社區疫苗接種中心的工作人員舉辦簡報會
為社區疫苗接種中心的工作人員舉辦簡報會
 
 

李碧君 (Sandy)

疫苗接種中心_|_場地主任

大家熱切期待的疫苗接種中心在本年2月陸續在香港各區設立。因應職務關係,我有幸見證我負責管理的教育局九龍塘教育服務中心,如何迅速搖身一變,由原來的圖書館、展覽館、活動禮堂和辦公室,轉變成為一所設備齊全的接種中心。我也見證了多個相關部門、機構和外判公司的員工,如何憑滿腔熱誠和衝勁,以高超的效率完成一項又一項艱巨的任務,例如他們在兩星期內清走約五萬冊藏書;為百多項被即時取消場地預約的活動倉皇變陣;在個多星期內為萬多呎場地鋪設地板和牆身;為接種中心的場地、設計、設施和物資,日以繼夜地籌劃、購置和作出各種全面的安排。在這過程中,我代表教育局參與協調和支援的工作,協助平衡各方的要求,促成任務。全賴上司、同事和有關人員不辭勞苦,齊心協力,最終使這項不可能的任務變成可能,接種中心終於如期啓用,為一批又一批的人士接種疫苗。祈願大家在抗疫戰中的努力,能讓香港市民早日走出疫症的陰霾。

 
教育局九龍塘教育服務中心內的中央資源中心變身為社區疫苗接種中心1

 

教育局九龍塘教育服務中心內的中央資源中心變身為社區疫苗接種中心2

教育局九龍塘教育服務中心內的中央資源中心變身為社區疫苗接種中心
 
 

曾茵茵 (Irene)

疫苗接種中心_|_助理中心主任

我曾經出任香港大學鴨脷洲體育館社區疫苗接種中心的助理中心主任。該接種中心由香港大學醫學院營運,我作為助理中心主任,需要協調各單位的日常運作,當中包括香港大學的醫護人員、衞生署及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的工作人員等,以確保接種疫苗的流程暢順。此外,我們亦需要協助香港大學安排在該接種中心進行的研究項目的日常運作,包括接待研究人員和設置進行研究的工作間。


在接種中心工作期間,讓我最難忘的經歷,當屬3月24日發生的事件!那天早上,我突然收到指揮中心有關暫停接種疫苗的通知。不過,由於為突發事件,新聞公報在接種中心開放時未及發出,我與幾位同事作出緊急應變,立即親身通知在場等候的市民停止接種疫苗的安排,耐心向他們解釋。當日有一名網上媒體的記者前來接種疫苗,即時向我提出多條問題,但由於手頭上未有詳細的資料,我需小心作答。直到最後,新聞公報發布,市民陸續離開接種中心,我們一班工作人員才能舒一口氣。


雖然我在接種中心工作僅一個多月,但獲益良多,有幸能為香港走出疫境的目標略盡綿力,實在令我感到欣慰。

 

香港大學鴨脷洲體育館社區疫苗接種中心

香港大學鴨脷洲體育館社區疫苗接種中心
Irene攝於鴨脷洲體育館社區疫苗接種中心
Irene攝於鴨脷洲體育館社區疫苗接種中心
 
 

羅應麟 (Andrew)

疫苗接種計劃_|_團體預約

今年2月,我被安排到一般職系處,協助處理疫苗接種計劃的團體預約事宜。這項服務除了提供電郵預約外,亦設有熱線電話,解答外部機構(包括醫療機構、安老院舍和跨境運輸公司等)有關預約的查詢,以便有關機構安排人員集體接種疫苗。


初到任時,由於對計劃一無所知,我戰戰兢兢,邊學邊做,幸好一眾行政主任同事齊心合力,迅速為工作設計大綱、制訂接聽來電和預約安排的整個流程,以及反覆測試電腦預約系統,好讓大家可以做足準備,在服務推出時有系統地處理來電和預約申請。


預約服務甫推出,查詢電話和電郵排山倒海而至。由於同事準備充足,大家兵來將擋,水來土掩,協力處理好每一通電話和每項申請。當然,任誰也想像得到身處「客戶服務」的前線人員擔子絕不輕鬆,來電者因線路繁忙而等候太久或就計劃的安排表達意見時,難免會有些「勞氣」。我們唯有沉着應對,以同理心去與他們溝通,了解他們的真正需要,確切地解答疑問,讓他們感到滿意而結束通話。過程中雖然面對不少挑戰,但在處理查詢後,市民的一聲多謝,一句支持,便是對我們的莫大鼓勵。


如今回望這段日子,縱使辛勞,能夠與同事並肩作戰,參與抗疫工作,確是一個寶貴的經歷。

 
 
 

面對公眾– 排難解憂

pic2
 
 

辛海珊 (Wendy)

食物及衞生局_|_高級行政主任(衞生) 6A

自去年初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開始以來,我們幾位同事便肩負起食物及衞生局就有關疫情的公眾查詢工作。至今,我們已經處理了超過三萬項查詢及建議。


我們每天都追蹤疫情的發展和政府就抗疫政策的最新公布,深入了解每個政策範疇的防疫措施和限制,裝備自己應對每天來自市民五花八門的防疫措施情境問題。我們亦需要清楚知道每項政策牽涉的政策局或部門,好讓每項查詢都能盡快及適當地獲處理或轉介。除了接聽連續不斷的電話查詢外,我們每天還要與鋪天蓋地的電郵查詢奮戰。我們在某程度上就像醫務社工,協助市民解決疫情下生活和醫療上的各項問題。


此外,在處理查詢時,如我們發現新聞公報或同心抗疫網頁上的資料有任何不清晰或容易引起誤解的地方,亦會與制定相關政策的同事釐清問題,以釋除市民的疑慮。


政府的抗疫政策能順利推行,香港的疫情得以受控,除了要感謝全港市民的配合外,各參與策劃政策及執行法例的同事實在功不可沒。雖然我們團隊只是負責政策方面的查詢,作為小小的一環,我們亦希望能盡一分力,與市民一起抗擊疫情。

 
 
 

社區抗疫、地區檢測 – 深耕細作、刻不容緩

 

區錦榮 (Alba)

食物及衞生局_|_高級行政主任(行政)特別職務1

去年12月,我獲編派支援食物及衞生局的特別職務,負責統籌全港2019冠狀病毒病的檢測工作。由於檢測和化驗工作已全數外判予承辦商,故我們五名核心組員每天主要是與素未謀面的承辦商人員溝通和協調。經過日以繼夜的檢測工作,加上彼此間緊密的通訊聯繫,我漸漸與這批幕後英雄變得熟絡起來。我們時而互訴工作上的辛酸,時而互相鼓勵,大家彼此支持以面對種種挑戰。


期望疫情過後,我能有機會與這群承辦商人員碰碰面。除了希望一睹彼此的廬山真面目外,我也想一一感謝他們在這段艱苦歲月的幫助和支持。

 

 

 

pic3運作中的社區檢測中心

運作中的社區檢測中心
 
 

鄭屹 (Cyrus)

觀塘民政事務處_|_一級行政主任(地區管理)

不經不覺間,這場抗疫戰已持續了一年多。與很多部門一樣,民政事務總署在這場抗疫戰中肩負重任,其中「封區強檢」更是各區民政處同事均一定參與過的。


每次執行封區行動,準備時間都非常短促,而且更是一次比一次緊迫。由接到上級的通知,至現場架起帳篷,檢測站設置妥當,當中各項工作均須在短時間內完成。同事既要爭分奪秒,部分籌備工作又要保持低調,以免封區消息外傳,故需與承辦商建立良好默契。


封區行動往往要總動員本區同事,有時甚至要召喚「外援」。因此,每當我看到媒體報道「封區擾民」,都不禁在心裏問自己:出動大量人力物力,但得不到認同,值得嗎?誠然值得與否,每人心中都有不同準則,所以根本沒有答案。然而,不能否定的是,用盡一切辦法去截斷社區傳播是政府應該做的事,「封區」 ─ 正是為了達到這個目的。


回想起幾次的封區行動,我由衷感謝所有同事熱誠工作,不辭辛勞,很多更是由當天早上開始一直工作到翌日。全靠大家團結齊心,迅速應變,才可以每次都做得更多更好。因此,對我來說,盡力而為,就已經是最值得。

 

向受限區域內的市民派發食物

向受限區域內的市民派發食物

 

工作人員檢查受限區域內人士是否持有陰性檢測結果或佩戴手環

工作人員檢查受限區域內人士是否持有陰性檢測結果或佩戴手環
 
 

迅速應變 疫境同行 –
維持服務新模式 開拓生活新領域

 

疫情下,不少同事經歷各種改變:工作方面,以往從來未想過網上開會,現在卻安排一個又一個video conference;生活上,昔日喜愛「快閃」一趟周五至周日的短途旅程,現在倒趨向細味香港的閒適和秘景美食。以下四位同事分享他們因疫情而在工作或生活上的轉變。

pic4

李淑冰 (Angela)

環境保護署_|_助理秘書(社區關係) 2

為了嘉許在疫情下仍努力推動環保教育的學校,環境保護署決定今年繼續舉辦「香港綠色學校獎」,並以嶄新的網上直播形式舉行頒獎典禮。


面對頒獎典禮模式的轉變、反覆的疫情、在家工作的諸多掣肘、團隊沒有類似的工作經驗、以及只有約一個半月的準備時間等挑戰,典禮的籌備過程可謂困難重重。


當中最難忘的是安排在典禮前到得獎學校致送獎項,並拍攝照片及短片供典禮上播放。為此,四名團隊核心成員在短短五天內走訪了全港近百所得獎學校,實在是能人所不能!另外,為了讓學校及拍攝團隊可以清楚了解我們對照片及短片的拍攝要求,我們更需製作清晰指引及示範片段予他們參考。在團隊成員日以繼夜地工作下,我們最終順利完成任務。得獎學校領取獎項時的喜悅,以及教職員在我們到訪時積極分享心得等,都是對我們團隊工作的肯定。


鑑於直播典禮不容有失,事前必需計劃周詳和準備充足。我們最擔心莫過於典禮期間網絡中斷;預錄片段、現場直播或背景音樂轉接不夠流暢;主禮嘉賓進行虛擬開幕儀式時畫面出現混亂等問題。為應對這些問題,我們除了要擬訂不同的後備方案外,更要隨機應變,時刻留意現場情況,並適時與製作公司跟進、協調和配合,務求使典禮更臻完美。


雖然今屆典禮獲獎學校未能到場參與,但氣氛並不比歷屆遜色。由於今次不受場地限制,我們可以邀請所有嘉賓及獲獎學校成員透過網上平台觀賞現場直播,最終吸引了近850名觀眾收看,比以往實體典禮的出席人數多出約兩倍,而未能實時觀看直播的人士亦可透過專屬網站重溫典禮盛況。另外,使用虛擬道具及可重用綠幕背景等更可以減省用於實體頒獎典禮的物資,達到「環保零廢物」,呼應「香港綠色學校獎」的計劃理念。


透過參與籌備這個活動,我們不單加強了組織及解難能力,更學會了迎難而上,以正面、積極的態度面對疫情下工作模式改變所帶來的挑戰。

 

第18屆「香港綠色學校獎」頒獎典禮虛擬開幕儀式1
第18屆「香港綠色學校獎」頒獎典禮虛擬開幕儀式2
第18屆「香港綠色學校獎」頒獎典禮虛擬開幕儀式
 
 

pic5

余建邦 (Bond)

運輸署_|_行政主任/九龍牌照1

無論疫情如何,汽車仍須依例續領車輛牌照,而司機亦須依例續領駕駛執照,因此在疫情開始時,政府已把運輸署的牌照服務列為「必要公共服務」。在運輸署各牌照事務處內工作的人員一直緊守崗位,在嚴守政府宣布的社交距離措施的大前提下,各司其職,盡力為市民維持牌照服務。


也許你會問,運輸署牌照事務處不是在疫情期間暫停了服務嗎?這是一個美麗的誤會。運輸署所有牌照事務處在疫情嚴峻期間,只是暫停了即時排隊輪候使用的櫃檯服務,但仍然維持為已預約使用櫃檯服務的市民提供即時牌照服務,並且繼續處理市民透過投遞箱和郵遞方式遞交的牌照申請。


身為運輸署九龍牌照事務處「副主管」,我和轄下各高級文書主任一直十分關注前線同事的士氣,以及職業安全和健康,畢竟他們每天仍須隔着櫃檯玻璃窗直接面見市民,透過窗口親手接收市民遞交的申請。


還記得最初大家對2019冠狀病毒病所知有限,於是我們運用基本感染控制知識,以期盡量減低前線同事感染病毒的風險。我們為前線同事張羅基本個人衞生防護裝備;安排同事定時消毒公用物件,例如櫃檯檯面、櫃檯電腦鍵盤和滑鼠等;向同事傳閱有關基本感染控制和正確潔手方法的資料,並特別提醒他們時刻注意手部衞生等等,希望可以藉此穩定軍心,讓同事保持身體健康,從而維持「必要公共服務」。


在疫情嚴峻期間,牌照服務難免受到一定影響,我和同事不時坦誠地討論種種解決問題的方法,我們的目標只有一個,就是務求在疫情下持續提供優質服務。

 

 

在疫情嚴峻期間,運輸署繼續為已預約使用櫃檯服務的市民提供牌照服務
在疫情嚴峻期間,運輸署繼續為已預約使用櫃檯服務的市民提供牌照服務
 
 

pic6

何星昕 (Simon)

沙田民政事務處_|_總務秘書

疫情爆發,為我們的生活帶來不少改變。


2020年的農曆新年,歡愉節慶氣氛消失無蹤,人們的真摯笑臉被各式各樣的口罩遮蓋,大街小巷充溢擾攘不安的氛圍。儘管如此,與大眾民生息息相關的公共服務,卻不能有半點鬆懈,以維持社會的基本運作。為此,部門實施新工作安排,包括讓人員在家工作並分組返回辦公室輪值,以及彈性工作時間等,旨在通過靈活變通而有條不紊的辦公模式,應對起伏不定的疫情,務求做到保障同事健康與維持公共服務兩者兼顧。


隨着辦公模式轉變,即時通訊軟件迅速成為了同事之間的重要溝通媒介,而公務用隨身電腦的供應與虛擬網絡的推展,讓同事在家工作期間,即使足不出戶仍可順利處理各項工作。此外,視像會議平台乘時興起,加上資訊科技人員的支援,使各項內部和對外會議可逐步恢復,透過視像形式進行。事實上,不僅是會議,現時各式各樣的興趣班和公開活動也通過這別開生面的形式逐漸開展。


除了上述轉變,疫情也帶來新工作任務,其中之一便是24小時營運的支援熱線。「你好,這是居家隔離檢疫人士支援熱線,請問有甚麼地方可以幫到你呢?」同事通宵達旦接聽求助者來電,並各司其職,迅速跟進求助者的要求。


雖然我們在工作上要適應新模式,但只要措施有助擊退疫情,我們也樂於接受轉變。

 

 
 
pic7

李藹盈 (Raina)

社會福利署_|_助理秘書(員工關係) 2

以往,我的假日活動不外乎是周末相約一大群朋友外出聚餐、到處消遣等。然而,一場突如其來的疫情,深深地打亂了我原有的生活模式。起初,我因疫情而經常留在家中,感到百無聊賴,忍不住埋怨起來。後來,當面對一波又一波的疫情時,我逐漸明白,與其埋怨現狀,倒不如積極面對疫情所帶來的生活改變,以開放的態度來迎接新的生活模式。在一次機緣巧合下,我透過朋友介紹而認識瑜伽。


學習瑜伽之初,我閒時會在網上搜尋瑜伽影片練習基本動作。由於我的筋肌關節都不是特別靈活,初時難免會有肌肉痛楚。透過持續的練習,我最終領略到瑜伽帶來的正面效果。由於瑜伽需要配合不同的姿勢和呼吸調節,故練習後可達到放鬆筋肌,促進血液循環的功效。此外,不少瑜伽式子講求個人專注度及身體協調性,勤於練習有助提高集中力和協調力。


對瑜伽興趣漸濃,使我在政府放寬限制讓健身中心有限度重開後,決定報讀瑜伽班,學習空中瑜伽。在教室練習無疑比在家中更專注,而且導師的親身指導,以及與同學的交流互勉,讓我進步神速。隨着自己更能掌握每個瑜伽式子應注意的重點,加上持之以恆的練習,我現時已嘗試向高難度動作挑戰。


經歷一年多的抗疫,我能感受到大家都期待着疫情早日過去,但我也認為適應疫情後的「新常態」,接受工作、社交和消費模式可能不再一樣,同樣重要。大家不妨在疫情下探索和調整自己的生活模式,發掘出不同的可能性,這樣才不會讓疫情阻礙生活,反而能懷着信心擁抱疫情下的新常態。

 

Raina正學習空中瑜伽
Raina正學習空中瑜伽
Raina練習地面瑜伽式子
Raina練習地面瑜伽式子
 

 

 

pic8

護己護人  齊打疫苗

 

為了盡快建立群體免疫屏障,抗擊2019冠狀病毒病,我們不少同儕已經身體力行接種疫苗。就由他們分享接種疫苗的體驗吧!

 

 

鍾瑋桃 (Augusta)

香港海關_|_副內務秘書(管理支援)

我像很多市民一樣,不喜歡打針,但眼見全球疫情已持續一段長時間,為了保護家人,令香港社會盡快重回正軌,經濟活動得以恢復,我決定在4月中接種疫苗。回想當日在接種中心接種第一劑疫苗時,心情緊張,忐忑不安,向負責接種的護士詢問了很多問題,而她十分有耐心地一一解答,令我心情大大放鬆。接種疫苗過程快捷而流暢,護士手勢純熟,打針的時候一點也不痛。接種第二劑疫苗後,雖然我有點疲倦,手臂亦有點腫痛,但休息過後已沒有大礙。希望我的例子能鼓勵尚未接種的同事不再猶豫,盡快行動,齊打疫苗!
 
溫馨提示:
接種中心為保持空氣流通,空調有點強勁,為免同事接種後在休息區小休時着涼,記得帶備外套喔!

 

 

林洛敏 (Nicole)

路政署_|_一級行政主任/鐵路拓展

我的家庭成員當中有醫護人員,由於他們經常進出醫院和診所,是感染2019冠狀病毒病的高危群組。有見及此,我們早前完成了疫苗接種,以減低感染風險。


接種的流程簡單,我先到疫苗接種計劃網站預約。接種當日,只需帶備身份證和確認短訊,經核對後便可進入接種中心。聽完簡介後,我被安排到另一個區域等候,不久即有醫護人員為我接種疫苗,過程一瞬間便完成,然後我再移步到休息區休息。在休息的時候,我察覺到身邊的醫護人員非常細心,為有需要人士提供協助;而行政人員充滿熱誠,在不同崗位作出協調,令流程更暢順。


完成第一劑疫苗接種後,我的反應輕微,只是低燒和感到疲累。我注射第二劑疫苗後的反應比較大,就好像得了一場重感冒,不過在服用退燒藥,以及多喝水、多睡覺後,身體又回復狀態。


接種疫苗可幫助大家‘Stay strong and healthy’,亦有助全球早日走出「疫」境!別再猶豫了!

 

 

pic9

結 語

 

過去一年多,政府開展了不同階段的抗疫工作,從居家檢疫令、社區普及檢測、強制檢疫,以至推行疫苗接種計劃。每步走來,行政主任都積極參與其中,竭盡所能,在各自的崗位上發揮所長,協力為抗疫工作全力以赴,可說是在抗疫戰場上及防疫行動中的中流砥柱。無論疫情的最嚴峻時刻是否已經過去,行政主任依然隨時候命,竭盡全力應對挑戰。

馬美華 李文輝 蕭潔芝 陳燕菁

Don't hesitate - get your jab!

photo

Completion of the COVID-19 vaccination will not only protect yourself, but also enable our community to resume normal. Please refer to the vaccination programme website (link provided below) to learn more about the programme and relaxation measures after vaccination.

icons
qr code

https://www.covidvaccine.gov.hk/

 

 

 
▲TOP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