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ep in Touch (October 2020 No.191)

Content

content

世紀戰「疫」

2019年區議會選舉

HKUST Management Development Program 2019

我的第一個境外工作機會

行家小檔案
- 雄獅舞動

Book Review

 
 
Explanation of WCAG 2.0 Level Double-A Conformance
Valid HTML 4.01 strict
 
A A A
行家小檔案-雄獅舞動

舞獅乃中國傳統技藝,源遠流長,主要分為舞北獅及舞南獅(又稱醒獅)。前者常見於北方,跳躍步法多,形態趣致;後者則主要流行於港澳等廣東地區,着重馬步和神態。我們行政主任同事當中也有箇中能手。今期《行家小檔案》請來民政事務總署總行政主任(牌照)劉榮卓先生(Moses),分享舞獅知識和樂趣,並指導我們觀賞獅藝。

 
「南獅北舞」,瑞獅飛躍梅花樁
「南獅北舞」,瑞獅飛躍梅花樁
明原堂50周年晚宴演出
明原堂50周年晚宴演出
 
明原堂醒獅隊演出
明原堂醒獅隊演出

Moses與舞獅結緣,始於上世紀八十年代入讀香港大學(港大)的時候。當時他居於明原堂宿舍,由於喜愛武術,遂加入舍堂的醒獅隊,隨後更擔任隊長一職。


舞獅是講求團隊合作的活動。醒獅舞動時,必須跟鑼鼓節奏互相配合。演出時,除了舞動獅頭和獅尾的隊員,其他隊友須分別負責敲鑼、擊鼓和打鑔,有時也會加入大頭佛角色增添氣氛。雖然Moses能勝任任何一個崗位,而舞獅頭亦遠比當鼓手費勁,但他還是對獅頭情有獨鍾。


明原堂醒獅隊是當時港大唯一一支獅隊。或許是「只此一家」的緣故,醒獅隊的演出頗為頻繁,經常應邀為校內及校外團體、港大一些慶典(例如昔日港督為學生會大樓落成而主持的剪綵儀式)等演出。此外,醒獅隊亦不時參與社會服務,例如某年春節到南朗醫院演出,與住院病友一起度歲。


踏入社會工作後,Moses偶爾亦會在公餘參與醒獅表演,當中有些屬於社區服務,例如政府主辦的地區節慶活動。他最近一次表演,是在去年10月港大陸佑堂舉行的明原堂50周年晚宴上。「有幸跟闊別三十多年的隊友再度合作演出,別具意義。當晚我們動用兩隻獅子同台表演,而我就負責舞動其中一隻的獅頭。我們事前只進行過一次簡單排練,雖然大家『寶刀已老』,但默契不減當年,總算順利完成!」Moses一邊笑語,一邊回味。


Moses說:「畢竟舞獅是需要相當體能的活動,隨着年紀漸大,我快將為舞獅嗜好劃上句號,但由『舞者』轉為觀眾,也屬樂事!」


說到獅藝,Moses也跟我們分享了一些小知識,好讓大家在觀賞舞獅時更添興致。大家可有留意到,數十年前港產片舞獅場景中的醒獅形態及舞動方法跟現在的頗為不同?現時流行的,就是所謂的「南獅北舞」,據說由香港首創,現已在各地的「舞林」盛行。「南獅北舞」沿用傳統南獅的外形和腰馬步法,另結合北獅常見的跳躍及跳樁動作;同時,獅子長度也改短了,以便舞動獅尾的隊員彎身向前伸手,即可抓緊獅頭隊員的腰帶,給他助力做出各種高難度動作,讓獅頭獅尾更緊密協作。這些轉變有利醒獅在梅花樁上靈活跳動,大大提高舞獅的觀賞價值。此外,傳統南獅以威猛見稱,舞動獅頭的隊員以孔武有力者佔優;「南獅北舞」則着重矯捷的動作及跳躍步法,以獅頭輕盈而獅尾矯健的組合為佳,起用身材魁梧的獅頭隊友反而會令負責提供助力的獅尾隊員吃不消。


最後,Moses給予我們一個小貼士:若有興趣觀賞獅藝,可留意每年歲晚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在香港體育館舉辦的國際醒獅比賽。以低廉票價就可以欣賞多場來自各地不同風格的醒獅隊的高水準演出,機會難逢,大家萬勿錯過!

 

 

陸玉珊

 

 

在南朗醫院為住院病友表演
在南朗醫院為住院病友表演
 
▲TOP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