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ep in Touch (December 2019 No.190)

Content

content

世紀戰「疫」

2019年區議會選舉

HKUST Management Development Program 2019

我的第一個境外工作機會

行家小檔案
- 雄獅舞動

Book Review

 

 
Explanation of WCAG 2.0 Level Double-A Conformance
Valid HTML 4.01 strict
 
A A A
我的第一個境外工作機會-參與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
 
Kendra (右) 攝於國家展中國館內的香港地區展示區
Kendra (右) 攝於國家展中國館內的香港地區展示區

我是二級行政主任Kendra,於2019年5月入職,現時任職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工商及旅遊科,負責有關香港特別行政區(香港特區)參與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進博會)的籌備工作。雖然我仍是行政主任職系的「新鮮人」,但我的首個工作崗位已帶給我重大的挑戰和難忘的體驗。


第二屆進博會於2019年11月在上海舉辦,是國家的一項主場外交活動。香港特區政府自第一屆進博會起,已積極參與,在國家貿易投資綜合展(國家展)的中國館內,設置以「香港 進」為主題的香港地區展示區,向全球訪客介紹香港在國家對外開放過程中所扮演的角色。此外,我們亦透過香港貿易發展局組織香港企業參與企業商業展,向國內進口商推廣香港產品及專業服務。


我在第二屆進博會的工作主要分為兩部分。第一部分是前期籌備工作,即處理香港特區政府代表團到訪上海的後勤安排(包括酒店住宿和申領進博會相關證件)、協助安排跨部門會議等。對剛入職的我來說,要在短時間內適應新環境和掌握工作重點,確實不易。然而,我可趁機自我鞭策,加強獨立處事能力。


至於第二部分,則是於去年10月29日至11月10日在上海實地參與第二屆進博會的相關工作。能夠在境外工作實屬難得的機會,也是難忘的經歷。


在籌備活動的過程中,我們時刻要與時間競賽。抵達上海後,眼看活動迫在眉睫,大家都爭分奪秒,作最後準備。第二屆進博會在2019年11月5日正式開幕,看着一眾香港特區政府官員順利完成行程,我們也鬆了一口氣。接下來的一星期,我和其他同事留守香港地區展示區擔當解說員,向來自世界各地的訪客介紹香港,包括香港的優勢,以及香港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年來的貢獻、角色和參與。當然,我們也把握這寶貴機會,參觀了其他國家和地區的展館。這場高規格的國際博覽會,確實使我眼界大開。


雖然我們在上海逗留的時間說長不長,說短不短,空閒時間也不多,但我們仍趁機出外走走。上海是國內發展最迅速的城市之一,規劃完善,交通便利。值得一提的是,當地流動支付技術發展成熟,市面上幾乎所有店鋪和餐廳都支援電子支付。民眾無須帶備現金或信用卡出門,的確十分方便,商戶及市民均可省卻找續的時間。


回顧過去一年,我在工作上獲得莫大的成功感,視野也大大擴闊。現時的崗位讓我切身感受到行政主任職務廣泛多變的特質。我深信,這些經歷定會有助我在職系中成長。


我們現正積極籌備參與第三屆進博會。憑着去年的經驗,我們有信心能圓滿完成任務!

 

 

鍾瑋桃

 

Kendra攝於第二屆進博會會場前
Kendra攝於第二屆進博會會場前
第二屆進博會上海外灘燈光秀
第二屆進博會上海外灘燈光秀
 
▲TOP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