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ep in Touch (October 2020 No.191)

Content

content

世紀戰「疫」

2019年區議會選舉

HKUST Management Development Program 2019

我的第一個境外工作機會

行家小檔案
- 雄獅舞動

Book Review

 

 
Explanation of WCAG 2.0 Level Double-A Conformance
Valid HTML 4.01 strict
 
A A A
2019年區議會選舉
 

2019年區議會一般選舉刷新了多項紀錄,包括有史以來第一次沒有候選人自動當選。選舉前的一連串社會事件,確實令選舉籌備工作面臨前所未見的挑戰。為了貫徹公開、公平、公正的原則,政府制定周詳的計劃,投入大量人力和資源,務求確保選舉順利舉行。這個「不可能的」任務對主力籌辦選舉的行政主任來說固然是一項重大考驗,但同時也給他們帶來難忘的經驗及極大的成就感。我們邀請了三位曾參與籌備工作的同事為大家現身說法。

2019年區議會一般選舉刷新的紀錄

選舉事務處

首席選舉事務主任黃文超

 
投票箱
投票箱

由於持續多月的社會事件,選舉事務處在籌備2019年區議會一般選舉時遇到前所未有的挑戰,困難重重。


在招募工作人員方面,接二連三的暴力事件導致不少公務員基於人身安全理由而放棄申請擔任選舉工作人員,不少已應聘的公務員亦撤回申請。選舉事務處除了籲請部門首長積極鼓勵同事申請有關職位和調高酬金外,亦因應當時社會局勢,為選舉工作人員提供適切支援,包括安排專車接載投票站主任及副主任,以協助他們在投票日前順利領取選舉物資,並為投票站主任提供住宿津貼,讓他們可在選舉前一晚租住投票站附近的酒店,確保於投票日早上能準時到達投票站執行職務。


另一方面,部分已答允借出場地設立投票及點票站的負責人亦擔心場地保安,在投票日前婉拒借出場地。選舉事務處除了請有關決策局及部門協助游說外,亦因應負責人的要求採取額外措施(例如購買公眾責任保險、加裝圍板保護場地設施和增聘保安人員協助維持秩序),最後得以繼續使用這些場地設置投票站。此外,選舉事務處亦為投票站主任提供處理投票及點票站各類突發情況的建議方法,並制定周詳的應變計劃,以防一旦選舉、投票或點票需要押後,可即時應對。選舉事務處亦特別製作了短片,協助投票站主任掌握投票或點票押後時須遵從的程序。


除了上述情況外,選舉事務處亦須迅速應對其他突發事件,例如在選舉前有個別大專院校發生多宗衝突事件,經評估風險後,全港共有五個位於大專院校校園內或附近的投票站需要更改,選舉事務處成功於短時間內透過不同渠道通知受影響的選民。


此外,候選人簡介會於2019年10月24日在亞洲國際博覽館(亞博館)舉行。鑑於當時社會不穩,加上簡介會的舉辦場地位於香港國際機場範圍內,是法庭臨時禁制令所涵蓋的處所,故基於保安理由,也受有關特別交通措施限制,公共交通工具不能進出亞博館。選舉事務處須迅速安排專車接送超過1000名與會者往返會場。另一方面,互聯網及社交平台上謠言紛飛,例如有人謠傳投票站內設有人臉識別系統。為免選民被誤導,選舉事務處及政府其他相關部門即時透過不同平台作出澄清。


2019年區議會一般選舉絕非「一般」的選舉,在籌備過程中我們面對重重挑戰,須迅速處理大大小小的問題。我衷心感謝選舉事務處所有同事,特別是擔任管理階層的行政主任,不辭勞苦、竭盡全力籌辦這次選舉,充分展現專業及團隊精神。我亦非常感謝所有選舉工作人員、有關決策局和部門,以及借出場地的機構,沒有他們的大力協助,選舉事務處實在不可能完成這項艱巨的任務。

 

教育局

總行政主任(考評局)劉永豪

 
區議會一般選舉投票站
區議會一般選舉投票站

每次投身選舉工作,心情都有點兒矛盾,不時自問:「既然早知投票站工作越發複雜,工作人員責任重大,為什麼仍然參與投票站工作呢?」大概是因為圓滿完成任務所帶來的滿足感吧。那種感覺實非筆墨所能形容,尤其是成功克服重重困難時的心情。


現屆區議會選舉於2019年11月24日舉行,當時我在港島南區一個投票站擔當投票站主任,選民人數接近9300。為了確保選舉順利舉行,在11月23日完成設置投票站後,我跟一眾工作人員進行了「模擬投票」和「變身點票站」演習,並向約40名同事講解工作要求。由於有近半數同事在投票站工作的經驗較淺,因此熟諳程序和進行演習是必須的。


除了熟讀工作手冊外,跟大多數投票站主任一樣,我也為投票站作出了一些特別安排,包括:


• 根據同事的經驗和履歷分配工作;
• 為同事編訂輪更表,方便他們進餐和投票;
• 為每張發票枱分配適量的選民;
• 派遣同事協助選民排隊和分流,以加快投票過程;
• 利用後備物資設立兩個額外的投票間,並同時放置兩個投票箱供選民放入選票,以加快程序;
• 不時巡視投票站內外環境,適時作出應變;
• 每當有特別事情發生,與候選人或他們的代理人溝通。

 

我曾參與多屆選舉的投票站工作,今屆選民踴躍投票的情況前所未見。幸好我們事先制定人羣管理措施,要求民安隊和物業管理公司派員協助,安排選民耐心排隊等候。投票站於早上7時30分正式開始運作,選民魚貫而進,顯示分流措施奏效。選民按照指示,在工作人員協助下有秩序地領取選票和進行投票,直至關門一刻。


不出所料,今屆的投票率是歷屆之冠,我們駐守的投票站有近八成選民投票!唯一出乎意料的,是非常多市民到場觀看點票過程,亦有不少傳媒前來採訪。雖然在點票期間,場內人士情緒高漲,在宣布點票結果一刻更是「人聲雷動」,但到凌晨一時許即曲終人散,點票站慢慢回復平靜。


我曾見證多個選舉,唯獨這次複雜多變的區議會選舉讓我再次接受洗禮,再度獲得駕馭挑戰的成功感。

 

點票站的工作人員正在點票中

點票站的工作人員正在點票中
 

觀塘民政事務處

高級行政主任(地區管理)周德心

 
選舉管理委員會主席馮驊法官於2019年區議會一般選舉設於九龍塘官立小學的點票站倒出票箱中的選票
選舉管理委員會主席馮驊法官於2019年區議會一般選舉設於九龍塘官立小學的點票站倒出票箱中的選票

除了選舉事務處外,民政事務總署(民政署)也是籌辦2019年區議會選舉的主力部門。面對自6月以來爆發的社會運動,以及預計的高投票率,籌辦今屆區議會選舉對民政署後勤人員和前線工作人員來說,無疑是一項重大挑戰。


身為地區民政處的工作人員,我非常明白選舉工程需要龐大的人力、物力和心力。事實上,所有同事早在大半年前就已經全面開展籌備工作,包括安排人手、物資、資訊科技支援,以及選舉期間所需提供的各項服務,例如讓公眾查閱選舉廣告、設立公眾投訴熱線和處理投訴。


鑑於各區交通可能會受社會事件影響,為確保在選舉當天早上能準時上班,不少同事(包括我)都自費於選舉前一日在辦公室附近租住酒店,以免翌日早上因道路被堵塞而遲到。


選舉當天我作為有關選區的地區聯絡主任,必須具備高度應變和指揮能力,以應付各種不同的工作,當中主要包括負責維持選舉主任與投票站之間的聯繫、確保票箱收集中心的安排妥善和運作正常、處理投訴、匯報數據,以及隨時支援投票站等。當中不少工作都須在收到通知後火速完成。


雖然我們預計投票率會頗高,而選舉事務處亦已盡量安排可以容納大量選民的處所作投票站,但當天還是有多個投票站出現人龍。我們迅速調派同事到有關投票站加開櫃枱,但由於不少投票站都有類似的要求,所需人手遠超後備人員數目,所以我們作出調配時都煞費思量。


當天即時通訊應用程式發揮了極大效用。我們同事之間開設了選舉羣組,以便適時報告各投票站的情況和需要、討論和協調,並迅速應變。另外,由於預計整個選舉過程(投票及點票)需時接近30小時,為免同事體力不支,我們安排各人於不同時段值勤。事實上,選舉工作最終延至第二天下午三時許才完成。


除了支援投票站外,我們還要從五十多個投票站收集上百個票箱和物資。為免運送票箱的時間受到延誤,我們已事先要求警方提供協助,確保票箱收集中心附近一帶交通暢順。由於本區用作設立票箱收集中心的社區會堂,亦是投票站,因此我們事前須與投票站主任和社區會堂負責人協調,適當安排殘疾人士通道、票箱運送路線、票箱存放地點等。


回顧選舉當日,同事上下一心,努力完成工作,充分發揮團隊精神,實在令人欣慰!

 

李文輝

 
▲TOP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