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简体版     香港品牌形象 - 亞洲國際都會
文訊 Word Power
牛刀小試


追古尋源

香港地名別具特色,看似隨意無章,但只要追本溯源,便可發現其中不少背後都有典故,饒有趣味,充分展現這個都市靈活多變、中西文化交融的獨特面貌。快來回答以下問題,一起循地名尋覓香港故事。

  1. 為躲避元軍,宋末二帝及侍臣南逃香港。他們避居荃灣時,一名曹姓大臣不幸墮水溺斃。後人為紀念他,把其墮水之處命名為什麼?

  2. 灣仔發電廠於一八八九年落成。受“三光者,日月星”這句話啓發,附近三條街道分別取名為日街、月街、星街,寓意電力會帶來光明。這句話出自哪本古籍?

  3. “西環七臺”中的青蓮臺、羲皇臺、學士臺等名稱均與某詩人有關。這位詩人是誰?

  4. 荃灣某道路以一位曾考取秀才的楊姓鄉紳命名。這條道路現稱什麼?

  5. 新蒲崗有一街道曾為飛機跑道,其名稱隱含飛機着陸之意。這是哪條街道?

  6. 九龍有三條街道因紀念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而得名,是太平道、自由道和哪條街道?

  7. 香港動植物公園舊稱“兵頭花園”,“兵頭”是指哪個職位?

  8. 英籍軍官John Wynne-Potts嗜吃“Hiram K. Potts”牌香腸,故外號叫“Hiram”。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他在港負責整修的路段以此外號命名。這路段的中文名稱是什麼?


請在二零二一年十一月二十五日前,把答案連同下列個人資料傳真至2521 8772或電郵至csbolrs@csb.gov.hk。答對問題者可獲書券一張,名額十個。答案及得獎者名單將於下期公布(答案以《文訊》公布者為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