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简体版     香港品牌形象 - 亞洲國際都會
文訊 Word Power
語林
“追”這個字

“追”是個永不言倦的字。人生在世,總會有所追求:有人追逐名利,有人追尋真相,有人追求知識。那麼,大家會否好奇,古人在創造“追”這個字時,心裏想追什麼?

甲骨文是三千多年前的殷商文字,亦是迄今發現最早的成熟漢字體系。“追”這個字的甲骨文寫法及其後的字形演變是這樣的:

甲骨文
甲骨文
金文
金文
小篆
小篆
楷書
楷書

甲骨文下方的象形符號是“止”字。東漢文字學家許慎《說文解字》曰:“止,下基也。象艸木出有址,故以止為足。”東漢時期,殷墟尚未為人發現,許慎無緣得識甲骨文,故誤以為“止”是草木萌生之處,其實“止”是腳掌的象形符號,最長那劃是拇趾。那麼,這隻腳的主人在追趕什麼呢?上方的象形符號是“師”字,文字學界多認為表示師旅、軍隊,但也有學者說是臀部,用以表示跟在後面追趕;又有人說是兩片肉的象形符號,腳掌的主人其實是在追逐獵物;也有人說那是被捆起胳膊束起腿的人形,所以追逐的是罪犯。

金文在左邊加上表示道路的“彳”,小篆把“止”移至“彳”下方,形成現代漢字仍在使用的部首“辵”,後經隸書、楷書的字形演變,形成“追”這個字形。有學者指出,甲骨文中,“追”與“逐”用法有別,追人用“追”,追獸用“逐”。後來二者不作區分,故《說文解字》說:“追,逐也。”“追”的本義是追趕,引伸為追求、追究、回溯等義。

古人追趕的 是什麼,至今仍然眾說紛紜,莫衷一是,畢竟彼此相隔了數千年時光。然而,對你來說,讓你提起腳步、拼命追尋的 又是什麼?想清這點,才能真正把握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