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简体版     香港品牌形象 - 亞洲國際都會
文訊 Word Power
八方談


搬家
勞工處
二級法定語文主任張文豪

林氏夫婦婚後三十年來,一直住在這幢花園別墅,閘門後是翠綠的朝鮮草坪,院子一隅疏疏落落種了些玫瑰、鳶尾、迷迭香。晉明罹患重病後,一家的生活頓時變得捉襟見肘。他想把房子賣了,搬進附近一個原本用來收租的唐樓單位,讓日子過得寬裕些。不過,那些常相往來的鄰居,難免會目睹他們的窘境。他一直擔心這決定會令妻子感到失落和丟臉,猶豫了好一段日子,才下決心向她提出。過去三十年,夫妻間常有齟齬。不過,踏入暮年,彼此卻增添了幾分尊重和信賴。

她本來有點驚訝,但隨即了解他的心意,點頭同意了。幾個月後,別墅終於賣掉。這是他們留在別墅的最後一天,收拾好物品,便要搬到小房子去。

搬運工粗糙的手取下了瑰麗而柔軟的絲絨窗簾布。在窗子的角落,原來仍掛着兒子小時候美術課做的布偶。它孤單地望着這許多年來的陰晴風雨,一直被人遺忘。她憶起那時,兩人都不願放棄如日方中的事業,爭論應由誰陪伴兒子適應最初的留學生活。結果是她屈服了。在那片異國天地,夏日綠蔭濃翠,百花奼紫嫣紅,像一道道彩虹落在人間,但一到冬天,嚴霜侵染,到處灰茫茫冷颼颼,仿似換了一個世界。日光雨雪,四季交替,寂寥的生活催生了她的愛和恨,她和兒子的班主任史密斯先生互生情愫。

不久,睡房的床架也讓搬屋工人拆成散件,搬到大廳去。她又想起,那時母親病重,希望在家中跟親人道別,而不是在冷冰冰的醫院病床上辭世。她很想成全母親的願望,但丈夫只考慮現實利益,氣得她立即買機票去了英國。她回家後,卻見母親已搬了進來,照顧着母親的竟然是丈夫。沒多久,母親在家中安詳離世。無論後來對丈夫如何失望,如何不滿,她還是感激他圓了母親的心願。

最後拿出來的是一個花瓶。她記得自插過一束玫瑰後,這花瓶便一直空着。那時,史密斯送給她一枚訂情戒指。她回港後,決定把那段感情埋在心裏,但捨不得丟掉戒指,也不敢戴在手上,便打算藏進花瓶內。誰知拿起花瓶,才發現早已乾涸的瓶底已藏着一枚戒指,上面刻着丈夫和另一個人的名字。“原來他也騙了我。”一些說不清、道不明的情緒湧上心頭,不知是內疚、失落,還是憤怒、自憐。她從此沒再找史密斯,但也離開了丈夫。然而,當知道他患了重病,她還是回到了他身邊。

丈夫也久久凝視着這個花瓶,然後跟妻子說:“這個家見證了我們一生中最痛苦的時刻。有些事,我從前一直沒有告訴你。可是,我們活到現在這個年紀,一起走過這麼久的日子,我覺得可以彼此坦誠。和你結婚前一晚,我仍不確定自己有多愛你,而從你那強裝樂觀的眼神,我知道你也有相同的疑慮。到了婚後,我們也曾想念另一個人。我曾以為一切都完了。你離家出走的那段時間,我有時苦悶得連看喜劇也會睡着,有時寂寞得想要狂喊一聲。看着空白的牆壁,魚缸裏幻滅的水泡,似乎看到了自己的將來。當時我多麼厭惡這個家,想不到現在卻這麼不捨。”

丈夫被病魔折磨得一臉蠟黃,但仍強提精神笑說:“為什麼我們只想着從這個家拿走東西,而不曾想過為它留下些什麼呢?”說着便一手支着拐杖,一手拿起花瓶,蹣跚地走到廚房往瓶裏灌了一些水。

他出來後,只見妻子從花園摘下最後一朵玫瑰。她溫柔地微笑着,如同初相識時那嬌媚的模樣。

他一時有點失神,微微背過身說:“我也許時日無多了,但我們仍可以好好的過餘下的日子。我們就以這朵花與痛苦的過去訣別吧。”

他們留下了這朵花。新住客搬進來,這朵花便不見了。


〈“筍盤”〉參考答案:
  1. 套內面積
  2. 樓花╱預售房
  3. 首付
  4. 樓向
  5. 豪宅
  6. 小三居
搬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