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 務 員 通 訊 二 零 二 一 年 九 月 第 一 百 一 十 期
「 認識憲制秩序、維護國家安全」講座系列

公務員事務局
公務員培訓處

講座反應踴躍,兩場共有約八百五十名公務員參加。
講座反應踴躍,兩場共有約八百五十名公務員參加。
為配合《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香港國安法》)頒布一周年,公務員事務局公務員培訓處為首長級及高級公務員舉辦一系列以「認識憲制秩序、維護國家安全」為主題的講座。首兩場講座已先後於七月和八月舉行。

第一場講座題為「國家《憲法》與香港《基本法》」,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全國人大)常務委員會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委員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大律師,以及香港大學法律學院教授暨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陳弘毅教授主講。講座內容涵蓋國家《憲法》的基本原則和重點、從認識《憲法》的角度了解國家的制度、中央與香港特區的關係,以及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的決定和解釋。第二場講座的講者為譚惠珠大律師及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莫樹聯資深大律師,內容圍繞《基本法》與香港特區政治體制、「一國兩制」與《基本法》的實踐,以及完善特區選舉制度。

第三場講座將於九月十六日舉行,由前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律師擔任主講嘉賓,探討總體國家安全觀,以及維護國家安全及《香港國安法》的重要性。

同事反應十分踴躍,首兩場講座共有約八百五十名公務員參與。由於參加者眾,除了於政府總部參與講座外,有部分參加者在香港中央圖書館演講廳,透過視像形式參與講座。同事對講座給予正面評價,認為有助他們充分理解由國家《憲法》和《基本法》共同構成的特區憲制秩序,加深認識有關《香港國安法》及完善特區選舉制度的各項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