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 務 員 通 訊 二 零 二 一 年 九 月 第 一 百 一 十 期
歡迎使用「智方便」程式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

政府於二零二零年十二月推出「智方便」一站式個人化數碼服務平台,以提供流動應用程式,讓市民可使用個人流動電話,以單一數碼身份登入,使用各項網上服務,享受嶄新體驗。截至二零二一年八月初,市民可通過「智方便」平台,使用超過一百四十項常用政府網上服務及七項由公用事業機構、銀行及保險公司提供的商業服務,例如下載2019冠狀病毒病「電子針卡」、登入「醫健通」、使用「稅務易」報稅、在網上申請續領車牌、查閱電費單和煤氣單,以及登記剛於八月中截止登記的消費券計劃等。

「智方便」戶口備有兩個版本,「智方便」版本提供身份認證、「填表通」及個人化提示功能,而「智方便+」版本則額外提供數碼簽署功能。

四大主要功能
(一) 身份認證

用戶以「智方便」身份認證功能登入,使用各項政府和商業網上服務,過程既簡單又安全。用戶無須管理不同的網上服務用戶名稱及密碼,令日常生活更方便。

(二)「填表通」

「填表通」為用戶自動填寫電子表格上的個人資料,用戶無須為不同的申請重複填寫相同的資料,省時方便。用戶可自行在系統上儲存常用的個人資料,包括中英文姓名、性別、電話號碼、出生日期、住址、教育程度等。

(三) 個人化提示

用戶可選擇接收政府不同網上服務的個人化提示,緊貼各項服務更新、到期提示及政府的最新資訊。

(四) 數碼簽署

用戶可使用「智方便+」的數碼簽署功能,在符合《電子交易條例》(香港法例第553章)的規定下,於網上處理法律文件及程序。

登記「智方便」

所有十一歲或以上的香港身份證持有人均可免費登記「智方便」,手續簡易,只需使用已啟動生物認證功能的個人流動電話,下載「智方便」流動應用程式(可掃描上頁二維碼下載),便可以三個步驟完成網上登記。

登記「智方便」時需要以三個角度拍攝智能身份證,目的是檢查身份證上的防偽特徵,以驗證其真偽。拍攝面容時需要根據系統指示做出動作,目的是確保自拍照片的對象是真人而非照片。為確保用戶登記的身份確認過程準確,令用戶和網上服務提供者日後在網上核實身份時更有信心,提高網上服務的安全程度,這些一次過的登記步驟是絕對有必要的。


用戶亦可前往任何一間郵政局(流動郵政局除外)的登記服務櫃位、各區的自助登記站或向流動登記隊登記「智方便+」,完成簡單的身份核證,便可使用數碼簽署功能,例如在網上申請續領車牌。有關各區的登記地點,可瀏覽「智方便」專題網站的相關網頁(https://www.iamsmart.gov.hk/sc/reg_location.html).

各政府部門正利用「智方便」劃一身份認證,開發更多便民利民的網上服務和簡化作業流程,例如「醫健通」用戶自二零二一年六月起,可藉「智方便」的身份認證功能於網上啟動互通服務,無須親往「醫健通」登記地點核實身份。請立即登記「智方便」,使用嶄新和便利的網上服務。如有任何疑問,歡迎致電「智方便」熱線182 123或電郵至enquiry@iamsmart.gov.hk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