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 務 員 通 訊 二 零 二 一 年 九 月 第 一 百 一 十 期
退而不休 追逐夢想

公務員通訊編輯委員會

走過漫長的三十八年公僕生涯,高級文書主任袁國泰先生在榮休後重拾兒時夢想,為事業再譜新章,繼續貢獻社會。
 投身政府工作 踏上公僕之路

袁國泰先生有七名兄弟姊妹,一家的重擔就落在身為中醫的父親肩上。袁先生自幼便接觸中醫藥,並對此燃起一股熱忱。然而為了幫助養家糊口,他中學畢業後隨即投身社會,放棄修習中醫之路。在其三十八年的公僕生涯中,袁先生首先於一九七一年任職市政總署工人,其後分別於一九七二及七三年轉往文書助理及文書主任職系,並在公務員事務局工作,直至退休前為高級文書主任。

數十年來,袁先生見證公務員隊伍的種種轉變,他回憶道:「以前,政府的日常運作主要靠人手作記錄,並以紙本文件存檔。時移勢易,現在政府運作以至檔案管理方面都已數碼化。尤記得我剛加入政府時連計算機也沒有,只能依靠人手運算。那時亦沒有地下鐵路,若要由港島到九龍,在交通上便要花上一至兩小時,途中沒有空調涼風,只能靠扇子消暑。」

告別紙張文書 邁進電腦時代

在袁先生的公務員生涯中,最令他印象深刻的,莫過於政府開發公務員電子假期系統,並於二零零三年正式推行。他回想道:「當我任職公務員事務局薪酬及假期事務部的高級文書主任時,政府人員的假期申請管理十分複雜。按不同條款受聘的公務員所享有的假期各不相同,計算方法亦有異,而且與假期相關的公務員事務規例相互關聯,極為複雜,處理有關工作需要耗費很多時間,過程相當艱鉅。我經常收到部門和同事的大量查詢,尤其是外籍公務員查詢有關假期的計算方法和如何使用其度假旅費,以便他們回鄉與家人共聚天倫。為解決疑難,我經常要翻遍大量陳舊的紙本文件記錄,查找規例的背景由來以及支持理據,才能解答同事的查詢。」這些都反映政府的假期管理系統實在需要電腦化。袁先生表示:「同事和我努力配合前資訊科技署,共同開發和分階段推行電子假期系統,務求盡量簡化和自動化各種假期的申請、處理、計算、記錄和監察程序。這個系統規模龐大,開發過程需整理十分複雜的假期計算規則和邏輯,而且系統的推行涉及政府各局和部門,涵蓋每一名公務員,亦是政府首個涉及大量用戶的電子化項目,可謂我公僕生涯中最難忘的經歷。」袁先生其後獲頒榮譽勳章,以表揚他對這個重要的電腦化計劃所作出的卓越貢獻和傑出表現。

在一九八零年代,袁先生(左一)處理的文件幾乎全部都是紙本文件。
在一九八零年代,袁先生(左一)處理的文件幾乎全部都是紙本文件。
實踐個人目標 重燃兒時熱忱

袁先生表示:「投身政府為我帶來穩定的收入、固定的工作時間和良好的醫療福利,令我可以供養家庭,並在工餘時間正式修讀中醫課程,實踐夢想。」他回想道:「父親令我明白中醫藥既能治病,又可減輕病人的痛苦。受到他的啟發,我萌生修讀中醫,並成為中醫師的念頭。由於需要穩定的工作維持家計,我最初並沒有選擇於中醫方面發展,但意想不到的是在政府工作竟助我於中醫行業發展第二個事業。」儘管平日工作繁重,開發和推行電子假期系統時更是忙得喘不過氣來,袁先生仍能重返校園,利用工餘時間在香港中文大學和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修讀中醫課程。袁先生更表示:「我用了九年時間兼讀全科中醫課程,後期每逢假期,我便會到河南、湖南、廣西及上海等內地省市的中醫醫院實習,汲取臨床經驗。平日忙於工作,假期又要實習,我根本無法休息,也沒有太多時間陪伴家人,實在頗為辛苦。幸好家人一直大力支持,我真的很感謝他們。」一番努力並沒有白費,袁先生最終成功取得中醫學士學位,並於二零零四年成為註冊中醫師。

告別公僕生涯 譜寫事業新章

袁先生在五十八歲退休後終於實現夢想,成為全職中醫。他表示:「我從小受父親薰陶,醉心中醫藥,耳濡目染多年,簡直深入骨髓。」他續稱:「父親經常考問我的中醫藥知識,看我有否牢記他的教誨,每當他聽到我的答案後一言不發,也就表示我的回答有誤,那麻煩可就大了。」

袁先生(右)獲頒授榮譽勳章,以表揚他對推行電子假期系統所作出的卓越貢獻和傑出表現。
袁先生(右)獲頒授榮譽勳章,以表揚他對推行電子假期系統所作出的卓越貢獻和傑出表現。
袁先⽣(前左三)⼯餘時與同事⼀起參與公益活動。
袁先⽣(前左三)⼯餘時與同事⼀起參與公益活動。

憑着兒時的一腔熱忱,袁先生這邊廂退休,那邊廂便應他在退休前曾兼職應診的中醫診所邀請,擔任全職中醫師,着手拓展新事業。袁先生回想道:「其後,我在另一家新開設的中醫診所任職,如今與五位中醫師一同工作。今時今日的中藥與過往已大不相同,現代中藥多製成顆粒,易於貯存,只須用熱水溶解後服用,不必像傳統中藥般,必須煎煮多時才能熬成藥湯。現在服用中藥就跟喝杯咖啡一樣,既方便衞生又快捷。近年,政府亦大力支持中醫藥發展,並積極向公眾,特別是年青一代,推廣中醫藥。」

袁先⽣(前左⼆)每逢假期也會到內地不同省市的中醫醫院實習,汲取經驗。
袁先⽣(前左⼆)每逢假期也會到內地不同省市的中醫醫院實習,汲取經驗。
追夢永不言倦 實踐哪怕太遲

被問到如何令夢想成真,袁先生笑言:「重點是你必須坐言起行,不要遲疑未決!在工餘時間追求夢想,講的就是決心和如何安排時間。我也是幾經艱辛,才能克服重重困難。儘管下班時已感疲累,但成為中醫師一直是我的夢想,年輕時無法投身中醫界,現在慶幸有第二次機會,再也不容錯失。」

最後,他勉勵同事:「與其老盯着手機或電視看,倒不如多想想人生目標,若有心達到目標,再創一番新事業,便要看看需要什麼資歷,努力裝備,未雨綢繆。要成就夢想,需要用上不少時間,故長遠規劃至為重要。」他補充說:「當然,我們退休後也要保持身心健康,同時亦要量『財』而為,顧及日後生活素質;多想想如何保持健康,為自己爭取更多時間,完成人生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