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 務 員 通 訊 二 零 二 一 年 九 月 第 一 百 一 十 期
積極參與 宣傳有道 全城起動 接種疫苗

衞生署

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持續,為全球帶來沉重打擊,香港未能倖免。長遠而言,接種疫苗是最有效控制疫情的措施。為保障公眾健康,讓社會逐步恢復正常運作,政府自二零二一年二月底開始,在全港推行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接種計劃(計劃)。

為了讓市民明白接種疫苗的重要性,鼓勵他們身體力行參與計劃,宣傳和公眾教育工作至關重要。衞生署一直通過專題資訊圖表、社交媒體帖文、電視宣傳短片、電台宣傳聲帶、專題短片系列、相關指引、單張和海報等健康教育資源,向市民傳遞防疫信息和發放疫苗資訊,並藉着不同宣傳渠道在社區廣泛宣傳計劃。

宣傳資料包括單張和指引等健康教育資源。
宣傳資料包括單張和指引等健康教育資源。

在計劃正式展開前,一站式專題網站早於二零二一年一月底推出,以文字、資訊圖表和多媒體形式向市民發放最新和準確的資訊。專題網站亦連結計劃的網上預約系統,以便市民在網上預約接種疫苗。此外,為方便公眾瀏覽接種疫苗的統計數據及其他重要疫苗資訊,專題網站由三月起增設「香港新冠疫苗接種資料概覽」,以簡明圖表扼要提供有關接種劑次、接種人士年齡分布和安全監察數據等最新資料。截至二零二一年七月三十一日,專題網站累計錄得超過八百二十萬訪客人次,瀏覽頁次達三千一百六十萬。

為進一步推廣計劃,衞生署製作一系列電視宣傳短片及電台宣傳聲帶,講解如何預約接種疫苗和強調參與計劃的重要性,並邀請社會不同界別人士呼籲市民接種疫苗,保護自己及家人。衞生署亦與電視台合作,製作和播放資訊短片,由家庭醫生分析不同個案,提供有關某些特定羣組是否適宜接種疫苗的資訊,以澄清常見誤解,並藉不同形式的電視及電台節目,帶出最新及正確的疫苗資訊。

向市民發放可靠和最新疫苗資訊的一站式專題網站。
向市民發放可靠和最新疫苗資訊的一站式專題網站。

此外,衞生署聯同醫院管理局與電台合作,安排醫療專業人員出席「烽煙」節目,就長期病患者安全接種疫苗的問題提供詳細資料,並解答聽眾的疑問。

衞生署也於多份報章及網上媒體平台登載疫苗專訊及特稿,發布官方疫苗資訊,破解疫苗迷思,釋除市民的疑慮。同時,部門十分重視在Facebook、WhatsApp等社交媒體平台廣泛宣傳,確保不同年齡層的市民都能接收計劃的資訊。

電視宣傳短片有助提高公眾意識,明白接種疫苗的重要性。
電視宣傳短片有助提高公眾意識,明白接種疫苗的重要性。
市民可在專題網站瀏覽「家庭醫生同你傾疫苗」資訊短片系列,釋除對接種疫苗的疑慮。
市民可在專題網站瀏覽「家庭醫生同你傾疫苗」資訊短片系列,釋除對接種疫苗的疑慮。
不同專科的醫學專家出席電台「烽煙」節目「疫苗專線」,解答聽眾對疫苗的疑問。
不同專科的醫學專家出席電台「烽煙」節目「疫苗專線」,解答聽眾對疫苗的疑問。
衞生署於多份報章及網上媒體平台登載疫苗專訊及特稿,推廣接種疫苗。
衞生署於多份報章及網上媒體平台登載疫苗專訊及特稿,推廣接種疫苗。

另一方面,衞生署與本地少數族裔社羣領袖緊密合作,向少數族裔人士發放政府最新的防疫抗疫資訊,並與相關各方,包括外國駐港總領事館、支援少數族裔的主要組織和宗教團體等保持密切聯繫。專為少數族裔人士而設的網上/實地健康講座及網上播放的疫苗專題短片亦廣受歡迎。相關教育資源和短片更備有多種不同語言,讓少數族裔人士更明白政府的呼籲內容和附近有哪些接種設施。

與此同時,為進一步鼓勵少數族裔人士接種疫苗,衞生署委託非政府機構於二零二一年三月開展「少數族裔健康促進先導計劃」,為期六個月,主要為油尖旺區及深水埗區的尼泊爾裔、印度裔及巴基斯坦裔社羣安排家訪和提供電話熱線服務。

衞生署健康促進處主任何理明醫生(右二)出席為少數族裔人士而設的疫苗健康講座,並回答其中一位參加者的疑問。

接種疫苗過程簡單,安全有效,能守護市民健康,亦是戰勝疫情,盡早恢復正常生活和跨境往來的關鍵。根據科學和數據,政府提供的兩款疫苗在安全、效能和質素方面均符合要求,常見副作用一般也較輕微和短暫。政府和專家會繼續密切監察情況,並收集安全數據以作評估,務求令大多數人能安全接種疫苗。

為己為人,莫再遲疑,請盡快接種疫苗,讓香港能早日走出「疫」境。

如欲了解更多有關疫苗的資訊,請瀏覽專題網站:www.covidvaccine.gov.hk/zh-HK/

2019冠狀病毒病
疫苗接種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