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 務 員 通 訊 二 零 二 零 年 十 二 月 第 一 百 零 八 期
部門特寫
   
  郊野公園山徑「遠築」隊「自己山徑自己修」
 
  入境事務學院訓練課程 再獲認可 與時並進
 
  香港海關學院與大學合作 強化入職訓練課程 提供學位銜接途徑
   
 
Valid HTML 4.01 strict This website is IPv6 Enabled
Explanation of WCAG 2.0 Level Double-A Conformance
A A A English Version 简体版
 
入境事務學院訓練課程 再獲認可 與時並進
入境事務處
 
#
 
 
繼入境事務處(入境處)的訓練課程在二零一八年取得香港資歷架構下的認可資歷後,作為課程營辦者,入境處於二零一九年十一月進一步通過香港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評審局)的專業評審,把入境事務主任入職訓練課程及供在職入境事務助理員修讀的旅客出入境檢查課程納入「資歷名冊」,標誌着入境處訓練課程另一里程碑。
 
 
  理論實踐 兼容並包

新入職的入境事務主任完成資歷架構下的入職訓練後,可獲頒發「入境事務及管制管理專業文憑」,級別屬香港資歷架構第五級,與本地學士學位同等。在職的入境事務助理員完成旅客出入境檢查課程後,可獲頒發「出入境管制及旅客出入境檢查專業文憑」,級別屬香港資歷架構第四級,與本地副學士學位或高級文憑同等。

 

步操訓練。
步操訓練。

 

模擬法庭訓練。
模擬法庭訓練。

 

入境事務學院(學院)自行開辦的訓練課程再獲專業認可,足以證明學院的設施、課程內容、師資等各方面備受肯定。課程內容豐富,理論與實踐並重,由學院教官與大學導師合作講授,這些講師包括法律界人士、調解員、資深大學教授等。學員親聆教言,能夠緊貼社會走勢,與時並進。課程亦有助推動入境事務處人員持續進修,終身學習,藉此提升知識水平和競爭力。

   

學院以營辦者身分,現正向評審局申請就高級入境事務主任訓練課程進行資歷評審,可望今年年底獲得專業認可,取得資歷認證,與本地學士學位同等。展望未來,入境處會力求卓越,精益求精,繼續向評審局申請把部門各項內部訓練課程納入「資歷名冊」。

 

由大學導師教授的訓練課程。
由大學導師教授的訓練課程。

 

自助出入境檢查訓練課程。
自助出入境檢查訓練課程。
 
 
同事分享: 見習入境事務主任鄭雅兒女士完成訓練課程後表示:「新增的調解課程不但有助學員提升情緒管理、危機處理及應變的技巧,也增進我們的專業知識,在日後的工作崗位能學以致用。」 現職入境事務助理員的文澤新先生表示:「大學導師教授不少專業顧客服務技巧,加強我們的溝通能力,對日後執行前線工作,為市民及旅客提供優質、高效和貼心的服務,大有幫助。」